研究生党建

    12月6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首届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决赛在一附院内科医技楼四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俊出席并讲话,校长曹云霞为获奖选手颁奖,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现场观摩了比赛。
    李俊在讲话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努力创新形式,充分发挥好学术育人、学风育人和学者育人的作用,促进我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结合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校决定举办这次首届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并纳入到今年的特色党建活动项目中。

    就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党建工作,李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赛促学,自觉加强对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是每一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了解党、认识党的无声启蒙老师,也是一本丰富的人生教科书。党员同学只有时时注重学习,汲取营养,才能保持活力,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二是以赛促建,不断提升研究生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希望各培养单位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在做好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同时,牢牢抓住研究生党建这项重要任务不放松,形成“一心一意谋发展,从严从实抓党建”的良好氛围;三是以赛促行,争做知行合一的合格党员。希望广大研究生党员不仅要筑牢“学”的基础,更要抓住“做”的关键,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致力于成长为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当代良医。

    整场比赛分为特色展示和竞赛答题两个阶段,特色展示阶段分为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建工作展示和“两学一做”主题演讲两个环节,竞赛答题阶段分为智在必答、争分夺秒和险中求胜三个环节。通过此前的初赛笔试,共有6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比赛现场,参赛队员或演讲、或答题,或图文并茂地展示所在培养单位重党建、抓党建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展示了研究生党员的精神风貌和风采。公共基础学院院长朱梅福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在场师生和参赛队员一起重温了党的基本知识的丰富内容,充分感受到了党的基本知识的内涵和魅力。
    经过评委评分和现场竞赛答题得分,最终口腔医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第一附属医院、卫生管理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基础医学院、临床药理研究所、第三附属医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三等奖。

    据悉,本次比赛由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校纪委办公室主办,研究生学院承办,比赛得到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响应,有20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组队参赛,其中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6家。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本部及合肥市内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也出席并观摩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