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青春榜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五)
发布时间: 2022-11-23 浏览:2233

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奋斗青年

 

一群青春领航者

坚守初心,一路前行

或夜以继日奉献在临床

或披星戴月投身实验室

或披荆斩棘活跃各大赛场

他们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他们

自立自强、勇于创新

不断展现着

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貌

 

 

公共卫生学院

21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易伟卓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2篇,其中9篇为中科院1区,8篇影响因子>10分,累计影响因子118.66分;并获得安徽医科大学第九届“十佳学术新星”荣誉称号、“十佳研究生”荣誉称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学金、2021年度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奖等。

科研感悟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科研之路从来都是荆棘满布的,我们必须要有十足的勇气与毅力去踏平坎坷、一往无前。其次,科研之路是孤独的但不能是孤立的。为了追求严谨和创新,必须要静下心,切忌浮躁,给自己保留独立思考的空间;同时科研工作也绝不是某一个人的独角戏,“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敢于创新和有活力的团队是强劲的助推器。最后,科研成果是由无数个失败的结果堆积而成的,必须要给自己培养一颗强韧的内心,耐得住失败的打击,并直面它、解决它。总之,作为新时代青年,既要不断进取,勤于创新,也要无畏艰难险阻,敢于逆行而上。我们要以蓬勃的朝气、无私奉献的精神,做一名具有时代担当的青年,奋勇前进,继续谱写灿烂的人生。

 

 

 

公共卫生学院

21级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

博士研究生胡欣欣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整个科学研究以保护最广大职业人群的身体健康为目标,以“临床-基础-转化”的研究思路,从尘肺病的发病机制、诊断、治疗、康复和预防开展具体研究工作,初步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尘肺病防控研究体系。博一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两篇SCI期刊论文(Computer Methods and Programs in Biomedicine,IF:7.027;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IF:5.19)和一篇中华级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必须珍惜当下,奋勇争先!只要发奋努力,刻苦拼搏,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只有不断地勤奋学习,才能成就美好人生!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国傲

 

科研成果及获奖信息

研究生入学以来,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含共同第一作者3篇,累计影响因子66.93。获评“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两次,“校研究生创新成果奖”,“校三好研究生”,公共卫生学院“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分论坛学术海报展“硕士类三等奖”,参与《安徽省淮河流域重点地区癌症综合防治效果评估报告》的编撰。

科研感悟

研究生生活接近尾声,经过两年多的研究生学习,在前期的文献阅读、数据分析、现场调查、文章撰写及研究生项目书申报等学习过程中,经历了一些挫折,如文章屡投不中、现场调查难以开展等。但这些科研学习过程中的经验,使我具备一定的独立科研能力,能熟练掌握多种统计软件(R、ArcGis、STATA、EpiData、SPSS软件等)及机器学习方法,具有丰富的数据处理经验。同时,让我了解到环境与健康领域的最新发展概况及相应的研究热点。此外,多次参与课题组的现场调查及实验工作,使我的组织协调及沟通交流能力有所提高。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陈佳乐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获得并主持省级教育厅研究生科研项目,研究聚焦“阴道微生态与胎膜早破”相关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统计源1篇,以第一作者及共一作者发表SCI 4篇,以其他作者发表SCI 2篇;国际发明专利2项。2022年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公共卫生学院“琦元”研究生学术海报展硕士类三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安徽医科大学校三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科研的路上需常常保持“好奇心”,还要有格物致知,精益求精的执着,也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毅。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功底和优秀的学习精神,在科研道路上方能行久致远。也要特别感谢我的导师陈道桢老师和陈钰老师,作为我的科研路上的“引路人”和“定心丸”,树下一个个清晰的时间节点,对我进行了无私的指导和帮助。希望能将这份对科研的期待、认真、热爱继续传递。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悦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共发表论文6篇,一篇中文核心,5篇SCI,其中第一作者4篇,共同第一作者2篇。主持一项安徽省高校研究生科研项目。获2022年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参加公共卫生学院第一届环境与健康国际论坛,作会议报告并获得二等奖。获安徽省“正大杯”第十二届市场调查分析大赛省赛三等奖。 

 

科研感悟

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埋头前进的同时,也要记得仰望星空。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江辉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一篇,SCI或SSCI两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或SSCI两篇;荣获第十二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省级二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级二等奖。第十一、十二届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校级三等奖、二等奖等。

科研感悟

在科研的过程中发现,学术研究之路是一条探索之路,是追求之路,同样也是磨练之路。无论是解决困难,还是接受失败,这些都贯穿整个科研工作始终,心态的锻炼和工作能力的提升同样重要。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园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参与合著论文3篇,其中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篇,目前在投论文1篇。指导本科生参与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荣获“省级”立项课题;参与公共卫生学院首届“环境与健康”国际学术论坛研究生交流选拔赛并荣获“一等奖”;参与学校研究生“师说·我说”党史教育微党课比赛,被评为“金课”作品。曾获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荣获学院“优秀党员”荣誉等。

科研感悟

学术科研是一场疲乏但又有趣的漫长修行,会有时常地实验结果的不得意,也会有得到满意的实验结果的胜利和喜悦,它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场快仗,而是需要不断地积炼和坚持,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积跬步而至千里,积小流而成江海,最终的收获都是我们每一段历经磨练的最好注解。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孔丽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在读期间共发表SCI论文3篇,累积影响因子14.168。曾获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公共卫生学院首届“琦元”研究生创新学术分论坛硕士组优秀学术海报优胜奖及“环境与健康”国际学术论坛研究生交流选拔赛硕士组二等奖。

科研感悟

科研的道路上没有一帆风顺,只有不畏劳苦、不畏艰难、勇于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然而科研道路上走过的弯路、犯过的错误是我们永远的财富,要在实践中勇于承认和改正错误。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苏皖迎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最高影响因子6.604;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最高影响因子8.431。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2次、二等奖1次,获校研究生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获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

科研感悟

科研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不要把它当作是一个任务,要把它看作是体现自己人生价值的平台。遇到挫折也不要半途而废,相信自己并坚持到底,尽自己所能寻找原因并解决困境。只有经历过数次失败锤炼过的成功才是经得起考验的,才是光芒四射的。在今后的岁月里,以“公卫人”身份,践行初心与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杉杉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在读期间,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2篇,其他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1)基础知识是科研的根本。(2)保持好奇心,不断的学习,及时掌握最新的研究进展。(3)不能偷懒,一步一步来,做好每一步该做的事。(4)保持良好的心态,不用和别人攀比,今天的自己比昨天进步了就好,遇到困难emo可以运动,可以哭,但请不要放弃!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吉兴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基于前瞻性出生队列平台探讨生命早期环境暴露的妇婴健康效应。目前以第一作者在Brain Behav Immun,Obes Rev,Int J Obes (Lond)发表SCI论文3篇。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奖项。

科研感悟

如果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对于科研,每一位研究生的成长都是从无到有地逐渐积累。定期向导师汇报研究进展,遇到难点和疑点向周围同学虚心请教,随时关注研究领域最新文章是我认为较为重要的三点。此外,关注本领域的学术会议能够让自己更加明确国内外同行研究进展、开拓眼界,同时树立新的目标。

 

 

公共卫生学院

20级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左绪磊

科研成果及奖项

发表SCI一篇(影响因子7.129)、中文核心一篇,获得第一届公共卫生学院琦元学术会议海报三等奖,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一个合格的科研工作者要具备基本的学术道德,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实验技术,开阔的学术视野。基于这一点,那我想科研的共识就是: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更清晰准确,并让这个世界向好的方向发展。也就是说,做的研究要让人类对这个世界的认识更近一步,新的发现、发明要让这个世界朝着一个方向发展,哪怕一点点。而科研工作者科研的目标就是成为一个合格的研究者,让自己具备研究人员该有的能力和素质,这个目标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