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青春榜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四)
发布时间: 2022-11-23 浏览:2381

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奋斗青年

 

一群青春领航者

坚守初心,一路前行

或夜以继日奉献在临床

或披星戴月投身实验室

或披荆斩棘活跃各大赛场

他们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他们

自立自强、勇于创新

不断展现着

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貌

 

 


基础医学院

20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陈俊峰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2021-2022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科研之路不仅是探索之路,也是磨练之路。科研并非一帆风顺,失败是在所难免的。“靡不有初,鲜刻有终”,要始终保持一颗不怕失败、勇于探索之心,培养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基础医学院

20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刘玲玲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研究方向为男性生殖细胞的表观修饰研究。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Q1,IF 4.755),安徽省解剖学会年会会议论文二等奖,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2022学年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科研感悟

首先,做科研一定要给自己设计实验规划,实验过程中要规范操作、仔细谨慎,如果遇到困惑,一定要主动查阅资料、虚心求教,千万不要闭门造车。其次,要积极的和导师沟通,接受导师的指导,每一次交流都会使你的科研、学习获得新的帮助。最后,多参加学术会议,去了解前沿的研究方法、研究思路,从而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做科研要坚持不懈,放弃就等同于彻底失败,坚持就预示着最后的成功!

 

 

基础医学院

20级放射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丁思伟

 

科研成果及获奖信息

研究方向为肿瘤类器官培养及其敏感性分析,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同时参与发表论文一篇,获得过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和二等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科研是需要积累的过程,量变产生质变;善于付诸实践,努力让自己成为行动派;遇到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会独立思考也要学会合作;进入低谷期时要及时释放情绪,坦然接受失败,坚持才是关键。



基础医学院

20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程玉洁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Phytomedicine(Top期刊),BioSci Trends,Experimental Neurology发表SCI论文3篇,影响因子分别为6.656,9.083,5.62。获得2020-2021学年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2021-2022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及2022年国家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做科研最忌讳的就是急功近利,做科研要一步一步走,踏踏实实干。在我搞科研的时候,失败是家常便饭,时常可能因为一个小错误而功亏一篑,但是我们必须要有积极面对失败的勇气。只有失败了,我们才会通过和别人交流,讨教和查询相关资料等手段去获取失败的原因,此后才能在这方面的知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基础医学院

20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朵朵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研究生期间以第一/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7.419,累计影响因子21.8。曾多次获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宿州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并获得校“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科研感悟

科研是对毅力耐力的磨练,即使有困难挫折也不能轻言放弃。要经常思考,努力解决所面对的问题。及时对实验成果进行总结和分析,查缺补漏,找出问题,及时纠错,明确下一步实验方向,提高实验效率。

 


基础医学院

20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柳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发表sci一篇,影响因子5.714,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两篇,影响因子分别为5.572、5.735。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科学的永恒性就在于坚持不懈地寻求之中,科学就其容量而言,是不枯竭的。在科学上面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的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以光辉的顶点。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我们既要有严肃、严密和严格的学风,又要有敢想、敢干和敢闯的精神,二者不可缺一。科学成就就是由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唯有长时期的积聚才能由点滴汇成大海。

 

 

基础医学院

20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晨光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在Small发表SCI论文1篇,影响因子15.153;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于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 ,影响因子7.129(累计影响因子22.3)。以第三申请人身份申请并获得获得国家专利一项。

获得荣誉:或安徽省互联网创新创业省级银奖,安徽医科大学实践(学术)能力突出奖,优秀学生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科研既要学会独立思考,也要学会合作。科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一定要团结导师和同门。同时科学研究也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良好的学术规范是科学研究的基础,遵守学术规范是科研人的原则底线。研究不能急于求成、追求短期利益,更不能偏离正确的价值取向,必须从基础做起,从点滴做起,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莫失心所念,万事皆可期。

 

 

 

基础医学院

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龙奇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在Toxicology and applied pharmacology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五申请人申请并获得国防专利一项,参与Gastroenterology 和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论文各一篇,作为骨干成员承担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创新课题一项以及联合利华合作项目一项。参加第十一届CNHUPO会议。

科研感悟

带有热情去从事你想要研究的方向,期间必然少不了遇到各种困难,积极寻求解决办法,或查阅文献或询问师友,利用身边一些可利用资源,有时文献中不理解的地方可能听过某次报告便醍醐灌顶。要养成做会议纪要的习惯,无论是平时的组会还是外出与其他专家进行讨论。此外,学会做工作总结和合理的安排实验规划也是科研过程中十分重要的,提高工作效率远比花费大量时间通宵熬夜更有意义。

 

 

 

基础医学院

 21级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彭哲宇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最高影响因子4.972)。荣获安徽省蓬桉杯BMJ循证医学案例征集大赛省级一等奖,校级一等奖。获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铜奖,第十三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校园赛二等奖。获2022年“我的暑假故事”调研报告校级二等奖,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奖学金

科研感悟

科研道路并非一帆风顺,时而欣喜、时而悲伤、时而焦虑、时而孤独才是常态。在面对猝不及防的困难时,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地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在陷入迷茫而不知如何行动时,要坚信“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基础医学院

20级病原生物学博士研究生吴敏敏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和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 论文6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为9.399,中科院一区。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获2021学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华康检验研究生奖学金等。

科研感悟

科研的道路没有绝对的平坦。探索的过程中充满了曲折和挫败,但也充满了惊喜和感动,各种滋味唯有自知。无论处于哪个阶段,我们都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突破自我,认知自我。“顺境中的健康心态不是永恒的,同样逆境中的脆弱状态也是可以通过不断打磨变得坚强的”。既然选择了科研这条道路我们就要勇于坚持,勇于创新,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

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晴晴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研究主题为情绪调节,涉及情绪调节干预及影响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IF 3.33 JCR3区)、CSCD论文1篇,参与作者身份发表CSCD论文2篇,当前以第一作者在投论文2篇。主持2021年安徽省高校研究生科学项目1项。作为队长参与“木铎杯”全国问卷调研大赛并获二等奖。参与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产业命题赛道金奖,参与安徽医科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高教主赛道银奖,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科研感悟

首先,我觉得科研是需要兴趣的。所以,我会不断从枯燥单调的实验和看文献过程中找乐趣,给予自己正反馈等等,来促进和保持自己的科研兴趣。其次,科研是一项需要细心、耐心和平常心的工作。所以需要我不断学习更加细致的面对实验设计与实施,并且要学会耐心等待实验结果和坦然对待实验中的失败。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

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轶凡

科研成果及奖项

硕士期间研究主题为孤独症,涉及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及干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IF 5.435 JCR2区)、中文核心2篇,参与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

科研感悟

学术科研是获取大量知识的有效途径。学术科研工作者不是工人,搞学术科研更不是对你的研究对象反复重复同样的操作,学术科研是具有针对性的、前瞻性的和创新性的。这就要求你首先要对研究对象和领域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理论结合实践才会相得益彰。在我看来,学术科研就是在大量理论的基础上寻找普遍规律。因此要搞科研必须要有基本的理论作指导。交流和讨论才能碰撞出知识的火花。我认为获取知识的途径主要有两种:第一、阅读整理相关的专著。第二、听取相关学者的学术报告以及与从事相关工作者进行交流讨论。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

20级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青青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研究对象是自闭特质人群、孤独症儿童,涉及自闭特质人群的干预及孤独症儿童的社交功能实景评估及干预研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IF 6.533 JCR1区),参与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

 

科研感悟

回顾这两年以来科研经历,感慨良多,以下几点仅供借鉴,以兹启发。首先,刚刚接触科研,难免感到迷茫,尤其是研一上学期,建议多去尝试、积极交流,通过各种渠道获取最新信息。其次,关于阅读,树立经典意识,学会聚焦。只有广泛涉猎与专业相关的经典,日积月累,才能提高生产知识的能力;同时要想真正做出一个有质量的研究,离不开我们对某个具体问题、某段具体文字深入细致的“精读”。最后,关于写作。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要勤于写、善于模仿,不要怕犯错,不要怕被人笑话。没有什么人生来就会做研究,大部分的研究者都是从模仿他人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杨耀文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国内高水平本科高校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9篇。获“师说 我说”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比赛金课作品、安徽医科大学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大赛一等奖暨皖中片区二等奖。获得安徽医科大学校辩论赛冠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医科大学校金奖暨省赛银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药主题辩论赛优秀志愿者称号、学雷锋先进集体成员、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69小时等。

科研感悟

在我看来,信心、信任、信念是三位一体的科研精神力量。

首先,信心是在科研上勇攀高峰的前提。

失去了科研的信心,无论个人拥有多么强大的能力,都难以转化为科研的成果。然而,越是有知,越会发现自己的无知。可以说,在科研的道路上,信心最容易受到打击,也因此特别值得呵护。

其次,信任是在科研中携手共进的保障。

“文科”不是单打独斗的理由,相反“文科”更需要团队攻关与集体合作。对我而言,无论是向恩师求教、畅谈学术前沿,还是与好友一同探索论文写作思路与方法等,都让我感到快乐与踏实。因为信任与合作,让我的想法不再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进而获得更加充足的养分与论证。

最后,信念是在科研时担当使命的关键。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学术科研,必须要扎根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伟大实践,回应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所以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与政治立场,是我们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在学术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懈奋斗的力量之源。

 

无锡临床学院(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

21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云飞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2021年发表SCI论文2篇,总影响因子11分;取得实用型发明专利1型。综合成绩为所在学院第一名,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参加医院趣味运动会,获得团体第一名。

科研感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失败可以说是科学研究的常客,兴许有人能够一步登天,但绝大多数人的成功一定是以无数的失败为前提的,成功无限风光的背后,总有不计其数失败的酸楚。在受挫的时候,一定要不畏困难,坚持不懈,唯此才能有所收获。

 

 

第三附属医院(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

20级麻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牛静宜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研究生期间,发表SCI文章4 篇(第一作者3篇,共同第一作者1篇),另有1篇投稿中(Current Status:Revise);发表科技核心论文1篇;参与专利1项;参加全国麻醉学术年会壁报交流1次;在读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亿帆研究生奖学金、学业二等奖学金等奖项,并获得三好研究生等荣誉。

科研感悟

首先,科研是研究生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是由浅入深的积累过程。需要我们做到耐心学习、厚积薄发,切忌浮躁,眼高手低。其次,科研是一种极为严谨的活动,需要科学合理的方法和严格的实施过程。必须做到四个“真实”(选题真实、过程真实、资料真实、成果真实),确保研究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此外,在工作和学习中,要善于思考,发现问题,并紧跟医院教育处的步伐,加强与导师沟通,获得更为专业的指导意见,多看多读多写,关注领域更新,开阔视野。最后,作为一名临床工作者,应该要有科研意识。用科研的思维去指导我们的临床工作,有利于我们个人的全面发展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