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青春榜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二)
发布时间: 2022-11-11 浏览:2369

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奋斗青年

 

一群青春领航者

坚守初心,一路前行

或夜以继日奉献在临床

或披星戴月投身实验室

或披荆斩棘活跃各大赛场

他们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他们

自立自强、勇于创新

不断展现着

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貌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薛松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立志做“济世报国”的科研人,是中国医药事业的一颗螺丝钉。致力于研发靶向治疗骨关节炎(OA)新型纳米药物,本年度以第一/并列第一作者发表SCI论著2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16.74(中科院1区),并成功获批2021年度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研究生科研项目;借助学校倡导的“学术创新”之东风,积极将科研成果与众交流并获取新知,本学年先后获校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最佳潜力奖、入围中国生化协会“罗氏”科研基金、入围碧云天“启明星”,并有幸入选校卓越博士生教育培养提升计划。

 

科研感悟

科研之路曲折而艰辛,理想的结果总是在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蓦然呈现,实验结果成功时带来的喜悦感超乎一切。然而许多时候在迈向成功的前一步,选择了放弃。“行百里者半九十”,我认为科研的成功贵在坚持并敢于挑战自我!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外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陈子祥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过去一学年,在努力提升临床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科研素质。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Article/Letter/Letter,IF: 13.40/30.08/5.83,JCR: Q1/Q1/Q2),另有共一1篇,参与4篇。研究方向为肝癌的外科诊疗,主导构建了以安医大一附院为核心的肝癌多中心专病数据库,此外还拥有多项软件著作权。曾获校研究生奖学金和一等、二等学业奖学金。

 

科研心得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读博士、做科研的道路上三分欣喜七分酸楚,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远离浮躁和喧嚣,认准一个方向潜心走下去。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成功与收获都非一朝一夕,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但是一群人却可以走得更远,科研的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地和他人交流,在思维的碰撞中加速成长。感谢我的导师刘付宝教授和东方肝胆外科医院的杨田教授对我的支持、指导和鼓励。未来我会继续保持科研和临床的热情,将解决病患疾苦与攻克医学难题相结合,为医院、为母校、为社会做更过贡献。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2妇产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高阳


科研成果及获奖信息

依托卫健委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在导师指导下,当前在生殖医学与遗传学领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9篇,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曾获评安徽医科大学第八届十佳学术新星、安徽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共产党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获得过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项,作为主要发明人(含第一)已授权多项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外观等国家专利。

 

科研感悟

做科研,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论文和实验上,真正在未来起到关键作用的,是个人成长和做事的思维能力。刚开始读研的时候,对大多数人来说,常常容易陷入被推赶着做课题、写论文的单线思维当中,结果很多时间花在了重复性的任务上,付出和收获往往不对等。这个时候,我们要试着系统性的思考,面对一个课题或者科学问题,最基础也实用的逻辑一定是:why(为什么)、what(做什么)、result(产出)和how(怎么做)。只有抓准问题所在,思考每件事的本质,才能快速找到出口,最终获得持续性的成长。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肿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田甜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43分,中文核心期刊一篇。获得校“十佳研究生”,“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提名奖”,“卓越博士研究生教育培养提升计划”。

 

科研感悟

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保持慎思笃行的态度,从而力求博学致新。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2级肿瘤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吴苗苗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针对当前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饮食方式的改变这一现状,我的研究内容主要聚焦于长期饮酒和高脂饮食所引起的肝脏脂肪变性,炎症和损伤的作用机制,以及寻找潜在的预防治疗靶点。在安医大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导师精心的指导下,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一篇,以共一发表SCI文章三篇。

科研感悟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生活绝不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科研生活中,会遇到不少弯路,但是这都是在为你的进步铺路,每每往前迈进一小步,都会感到豁然开朗。科研更要时刻反省自己,不能原地踏步,要跳出自己的舒适圈,勇于尝试新研究,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带着问题去思考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并且在实践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能力。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20级博士研究生赵文明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在Psychological Medicine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累计影响因子39.488。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校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等荣誉。

 

科研感悟

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一切,不骄不躁,砥砺前行。以批判的思维去思考问题,人云亦云、随波逐流终将一无所获。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始终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胡永涛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参与泌尿系肿瘤预后的相关临床研究,并在该领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在读期间,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6.46,累计影响因子22。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中华系列期刊发表中文论文1篇。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021年获得一附院二等奖学金,2022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期间还参与了安徽省卫生健康技术推广项目和安徽医科大学校科研基金项目。

科研感悟

临床是临床医学生必须掌握的本职工作,科研是自己进一步提升的重要途径。科研的开始大多起源于一个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科研工作才被赋予了重要的临床地位。面对海量的临床数据资料,如何加以整合分析得出有益于临床实践的结论,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一个课题的设计和实施需要我们查阅众多的文献资料,不断的发现并纠正问题,才能更好的完成我们的实验研究。在科研工作中,我们要注重与团队成员之间的团结协作,努力创新,取得卓越科研成果的同时,自身的科研能力也将得到多方面的完善。我知道现实中的科研生活往往是枯燥无味,困难重重。我们常在挫折打击中逐渐怀疑自己,甚至无数次想过要放弃。但我坚信只要坚持不懈,坚守科研初心,越挫越勇,奋勇向前,在历经困苦磨难之后,成功一定会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吴许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一篇中国性学会以公众号的形式进行了报道;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多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校内奖学金等荣誉。

 

科研感悟

科研之路,道阻且长。在接触科研之前,科研对于我来说是深奥的、复杂的和遥不可及的。但是当下定决心做科研时,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令人费解,只要肯在上面下功夫。“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我们应以此铭志,愈挫愈勇,愈挫愈坚,在科研的道路一定要不怕失败,坚定自己的信念。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慧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 8.786 JCR1区)和共一作者发表文章一篇。以第三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参加中国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国家三等奖,省一等奖。

 

科研感悟

回想研究生两年来的学习经历,虽常常忙碌着,却也不乏习得新知、取得成果。从刚开始做实验的手忙脚乱到现在可以从容应对实验中的突发情况,我不断进行着摸索。科研无疑是辛苦的,但因为热爱让我觉得科研是迷人的,就是因为实验总不会像我们预想的那么顺利,所以这才是我们进行探索的原因。遇到问题时冷静思考,在失败中总结经验,脚踏实地终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我们经历的所有痛苦彷徨孤独都会成为我们未来科研道路上宝贵的财富。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曹威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研究生阶段,主要研究方向为胃肠道肿瘤的机制研究及纳米材料的医学应用。以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Nanobiotechnology (IF=10.435) 和 Frontiers in Immunology (IF=8.786) 上分别发表论文一篇。主持厅委级项目一项(靶向性纳米颗粒连用替扎拉明的乳腺癌精准治疗,2022,在研)。以共同第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 (IF=6.081) 和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 (IF=5.988) 上分别发表论文一篇。以第二作者在Nano Research (IF=10.269) 上发表文章一篇。

 

科研感悟

做科研者要有广阔的科学视野,那么阅读文献无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做科研者还要有独立的思考,在众多复杂混乱的问题中抓住主要矛盾,进一步设计合理的方案解决问题。做科研者更要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坚持本心才能方得始终。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急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实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累积影响因子19分,共发表SCI四篇。研究聚焦于重症医学领域的感染及并发病,获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基金一项,获得安徽省重症医学会论文比赛一等奖,中华医学会全国重症学会优秀论文,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会优秀论文,华东赛区重症医学英文病例演讲比赛三等奖。获评“三好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先进个人”等荣誉。多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及校研究生奖学金,2022年获国家奖学金。

 

科研感悟

人生中成功只是偶然的,失败却是伴随终生的主题曲,但如何面对失败却把人分成了不同的样子,有的人被击垮,有的人爬起来继续前行。人生如此,科研亦如此,做科研第一步就是学会面对失败。吃水不忘挖井人,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导师邵敏教授和钱海生教授,还要感谢曹励勉老师以及研工部的老师们。科研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学会和实验室同学们沟通交流,才能及时纠错,我想这是我读研以来最大的感受。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葛秦涛

 

科研成果及奖项

在读期间,曾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研一期间,以一作/共一身份发表论文4篇,其中三篇SCI,最高IF38.6分,中文核心一篇;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4篇。在第八届安医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中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

 

科研感悟

夏收冬藏,春华秋实,唯有努力生存。科研是体力与脑力碰撞的成果,做科研并不容易,做好精密的规划,理清逻辑,踏实走好每一步,唯真唯实,曲折处,不要气馁,峰回路转,或许又是一处桃花源。“唯有思想穿越时空”,诸君共勉。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先宇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以第一/共一作者身份在Biomedicine & Pharmacotherap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22.8分;作为项目负责人及主要成员获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第六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评安徽省优秀大学生、安徽医科大学“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

 

科研感悟

在科研工作中,秉持以临床需求推进科研,用科研成果反哺临床的理念,坚持创新创业并重,从临床中发现问题,通过科研实验解决问题并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不断扎实临床基础,提升专业技能,为成为一名合格的临床科研复合型医生持续努力。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儿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姜启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研究课题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JCR 1区,IF 15.49),目前共参与发表12篇SCI论文。曾获大学生技能竞赛校赛特等奖,先后在中华医学会儿科年会、亚洲儿科学会大会作交流分享。

科研感悟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感谢导师胡鹏教授在科研工作方面不遗余力的指导,同门间的相互帮助;每一份收获都是辛勤耕耘的结果,无论科学研究还是临床工作都非平坦之路,贵在坚持!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解丹丹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读研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北大中文核心一篇,在BioScience Trends(Q1,IF9.083 )及Cardiovascular Diabetology(Q1,IF8.949) 发表SCI两篇 ,共一身份发表SCI一篇;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优秀团员等评奖评优;曾获两次大学生双创大赛校级立项。

 

科研感悟

科研是不断积累的过程。我们首先要明确研究目标和方向,勤于沟通,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指导和帮助会让我们避开很多弯路。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提升自我。文献阅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通过阅读,我们可以了解当前研究进展、研究热点,学习实验设计、创新之处,根据他人经验查缺补漏,这会为我们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科研相关的基础能力也需要不断学习巩固,如统计学、实验设计、实验操作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妇产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丹阳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作为一名专硕研究生,临床是我们立足之根本,通过住院医师培训,教学查房,专业技能,执业医师考核,我正努力为一名合格的住院医生。从临床出发,我进一步将临床知识用于科研探索中,在过去1年中,我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三篇、北大核心一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其中两篇皆发表于JCR 及中科院双一区杂志上,累及影响因子达26分,而这些科研成果又可以反哺临床,推动本领域临床知识的提升。同时,我还注重综合发展,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分获省赛银奖和校赛金奖,申请专利一件。

科研感悟

回首过往,我时常会思考,在安医,我收获了什么,又为安医贡献过什么,我认识到我只是安医数十年莘莘学子中最普通的一个,我们有太多优秀的同学和校友,是安医大这个平台培养了我,让我可以施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负。我相信,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日安医哺育我成长,未来希望我也可以为安医的进步,医学的进步,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彭志伟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在影响因子为8.44分的一区SCI期刊上发表论著,该文被杂志社评为Featured research并于官网置顶展示,目前还有2篇SCI文章正在投稿;协助导师撰写申报国自然课题1项。获得2022年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多次获得研究生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科研感悟

科研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道路曲折且充满未知,在实验室的科学实验时常会失败,这就要求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反思自己的问题,查阅相关文献并在下一次实验中做出改进,时而反思我们的研究成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相信这会让我们在科研学术的道路上越走越深。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1级麻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宇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一区杂志上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7.68,曾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除了科研学习之外,还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

科研感悟

坚持就是胜利。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妇产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沈凌超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攻读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IF:10.753,JCR 1区)和统计源期刊论文一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IF:6.055,JCR 1区)。2022年获得第八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校赛金奖,生命科学学院“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三等奖,第一附属医院“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

科研感悟

书山有路,学海无涯。实践永远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做科研不仅要有好的想法,更要敢于动手实践。即使实验失败,也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平时多查阅高分文献,学习先进的科研思维,遇到困难多向导师和同学请教,善于合作,互相学习。科研之路总是充满着荆棘与坎坷,只有保持勤奋刻苦才能在不断地实践中实现突破。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韦媛媛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积极投入到科研活动中,在导师费广鹤教授的指导下,在呼吸道疾病研究与医学转化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接受了系统严谨的科研训练。发表SCI论文7篇,第一作者SCI论文3篇,其中最高影响因子38.7分,中文核心期刊2篇,主持省级研究生项目1项,参编新冠肺炎出版图书1部,连续3年在中华医学会全国呼吸年会进行大会发言、壁报交流,协助完成新发呼吸道病毒性传染病炎症风暴机制与防治策略研究及临床应用项目,并以参与人身份获2020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科研感悟

“河冰结合,非一日之寒;积土成山,非斯须之作。”科研需要积累,需要打磨,坚守除病人之病痛,筑健康之完美的初心,立足于临床,培养科研思维,在今后的科研之路上继续求真求实,保持热忱,开拓思路,打牢专业基础和技能,以众多前辈们为榜样,勇于拓展自我,加强合作交流,发展、完善自己的学术之路。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皮肤病与性病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晓庆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综述一篇,SCI见刊一篇,返修一篇,参加国际会议发言一次。熟练掌握了各项基本实验技能并且培养了自己的科研思维。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

 

科研感悟

科研是一个万花筒,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看到不同的世界,深邃而又迷人。兴趣永远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学术型研究生,我很庆幸自己喜欢科研这种‘枯燥乏味且精彩’的生活。熟练掌握基本功,稳扎稳打,多看国际前沿的文献,开拓视野。学会和失败和平共处,并从中探索未知,未来可行的路。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妇产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丹丹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CSCD和 SCI各一篇及以共一发表SCI一篇。

科研感悟

克制情绪的敏感,正视自己的平庸,怀揣求知的热诚,不惧实验的失败。日拱一卒无有尽,功不唐捐终入海。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麻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彩会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科院1区发表影响因子为8.5分,中科院2区发表了影响因子为6.2分SCI各一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在中科院2区发表影响因子5.091分和影响因子7.31分SCI各一篇。科研成果方面在安徽医科大学‘琦元’论坛中获得学术创新成果奖、最佳潜力奖;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研究生科研项目研究一项,项目名称:高胆固醇血症导致心肌损伤单细胞测序图谱及机制研究。2021年里获学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研究生普盛医疗十佳自强之星”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在2022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科研感悟

科研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是一条不断失败又不断开始的漫漫长路,很感谢这条路的起点是安医。在这里我遇到很多良师益友,三年研究生生活十分感谢导师陆姚和周围的师兄师姐,让我从一枚科研小白逐步科研入门,在我实验瓶颈时为我答疑解惑。科研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是一时就会有结果的事,期间查阅文献,与周围人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正所谓厚积薄发,集思方能广益。《菜根谭》中烈火炼真金,成事需用功,这句格言很适合放在科研这件事情上,当有了足够知识储备,明确的方向,剩下的便是尝试与坚持。科研虽不易,但是会让短暂的生命不被辜负,会让你感受到收获的快乐和幸福。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妇产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智康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期间以负责人身份申请并获批安徽省教育厅高校研究生科研项目1项 ;以共同第一作者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IF=10.753)杂志发表论文1篇;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并获批实用新型专利1项,作为共同发明人获批发明专利3项;作为项目发起人和答辩人参加第八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安徽省铜奖、安徽医科大学校园赛金奖;获得学校2021年“我的中国梦——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人人演讲比赛研究生组第一名;曾获得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亿帆研究生奖学金”、获评2020-2021学年“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

 

科研感悟

入学以来,在导师组的指导下,我一直专注于线粒体遗传病相关的课题研究工作。从起初的文献阅读,到门诊遇到一位又一位因为线粒体疾病失去子女生命的母亲,再到成百上千次至病人家中进行标本的检测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自己责任重大。以解决病人需求为本,从临床问题出发的科学探索是富有意义且闪耀着光芒的。在被赋予了揭露某种遗传规律、决定病人妊娠走向的使命之后,离心管就不再是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试管,它被我视若珍宝。每一次研究过程的小心翼翼,都在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郑永顺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发表SCI 10篇,其中第一作者6篇,第二作者2篇,第三作者2篇,获得2021及2022年国家奖学金。

科研感悟

科研与一般考试不同,是一种开放式的学习过程,而阅读文献就是第一步,要广读文献,重点关注某一个研究热点,把握研究概览和研究方向。做事情要早,不能畏首畏尾,及时和导师沟通自己的想法并付诸实践。我认为想要科研上有一定的作为必须要摈弃依赖他人的想法。需要自己刻苦学习各种经验和方法,独立自主的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同时善于交流,虚心请教。同时自己也应当善于总结,乐于分享,及时总结每一板块的内容,对各种结果数据及时处理和分析,并善于发现其中的问题。总而言之,科研应当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独立探索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