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青春榜样|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风采展(一)
发布时间: 2022-11-11 浏览:1963

汲取榜样力量,争做奋斗青年

 

一群青春领航者

坚守初心,一路前行

或夜以继日奉献在临床

或披星戴月投身实验室

或披荆斩棘活跃各大赛场

他们

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他们

自立自强、勇于创新

不断展现着

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青春风貌

 

 

 

生命科学学院

21级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娜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硕士在读期间,主要研究方向为肠道微生物的宏基因组,在导师指导下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以共同一作发表SCI 1篇(IF: 6.064, 中科院2区),以第二作者(IF: 14.224, 中科院1区; IF: 5.411,中科院2区)发表SCI 2篇,以参与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获得安徽省大学生生物标本制作大赛一等奖(安徽省省级比赛B类赛事一等奖)。

 

科研感悟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科研的道路上需要坚毅持久的恒心与信念,需要在科研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遇到困难时多查阅文献,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科研中应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只有专业基础稳固才能产生学术火花,才能使自己在学术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最后要回归于感恩感谢学校与学院的培养,感谢导师韩毛振博士的悉心栽培和耐心指导,感谢身旁挚友的帮助。

 

 

生命科学学院

21级细胞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浩宇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基于CRISPR/Cas系统结合侧向层析技术用于致病菌的检测。研一期间,在导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及共一第一身份发表中科院一区SCI文章2篇,IF分别为6.652和9.221;以第三作者身份参与发表中科院二区SCI文章1篇,IF为6.556;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经处于实质审查阶段。荣获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等。

 

科研心得

科研路上我们应多读高质量文献,多做实验,关注前沿性研究成果,不断改进实验方法和思路。在这里特别感谢导师给予我学业上的指导,谆谆教诲牢记于心;感谢实验室小伙伴们在实验上的帮助,岁月清浅时光潋滟。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我将继续努力,争取发表更多高水平的文章。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0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朱士路

 

科研成果及获奖信息

2021年11月份成功将第一篇以第一作者身份的SCI文章发表在国际高水平知名期刊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 (Q1, IF: 8.856)上,随后在2022年7月份成功将第二篇以第一作者身份的SCI文章发表在领域内国际高水平领军期刊Lab on a Chip (中科院双一区top, IF:7.517), 且该文章被该期刊选为back cover。期间,以其他作者身份参与SCI论文发表4篇。主持了安徽省研究生科研项目一项,将于今年12月份结题。在读期间多次获得了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医科技研究生奖学金、三好研究生和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荣获了2021年度安徽医科大学“琦元”学术论坛学术创新成果奖、最佳潜力奖。此外,还获得了2022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其间,还参与到2021年挑战杯比赛获得国家三等奖,以及2020年羽毛球团体赛第八名和2022年乒乓球比赛东校区男单第五名。

 

科研感悟

科研顺利的关键在于前期的文献阅读积累。对于我们研究生而言,一蹴而就是不可能的,一个漫长而又煎熬的过程是必不可少的。切勿浮躁,静下心来一步一步地走,熬过每一段艰苦的日子你就会进步。当然,不是漫无目的熬,而是有目的熬,有目标的熬。一个短期内一个小目标,该时段只为这一件事努力,且有效率的努力,那么最终的胜利将水到渠成。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21级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文静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发表论文《一种家用式缺血预适应训练仪的设计与实现》,拥有软件著作权两项,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一项、安徽省金奖一项、安徽省银奖两项,获“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创业竞赛安徽省银奖一项,获“青苗杯”安徽省项目资本对接会金奖、铜奖。带领团队获2022年度安徽医科大学“悦群十佳创新创业之星”。

 

科研感悟

研究生入学一年来我积极投入了实验室的课题研究。回顾研究之路,感觉既充实又有实效。“在研究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这是我最大的体会。实践是检验学习成果最好的方法,对于学习到的知识不能只停留在理论上,更要注重实践。研一入学我就加入了实验室课题的研究,在课题研究中,方案的不断重建与改进,使我的科研能力不断提升,也注意到实际生产与实验理论之间的区别。

 

 

卫生管理学院

20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硕士研究生侯芳芳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本科学报论文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与第二作者各发表SCI论文1篇,累计期刊影响因子24.46分,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亿帆研究生奖学金”“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公共管理分论坛学术“创新成果奖”与“学术新星”荣誉称号,还获得“优秀学生党员”“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誉称号,并在“学习雷锋在行动”活动中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科研感悟

1.培养自主独立学习思维。应对自己的学业进行清楚规划,提高效率,主动和导师沟通,主动解决问题。

2.勤于反思,勇于进步。一些敢于想、乐于做的问题,是突破研究难点的关键,需要我们不断反思,不断进步。

3.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做事情不要过多的去考虑结果,走好当下的每一步。

 

 

卫生管理学院

20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硕士研究生纪凯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和共一排名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SCI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7.309;发表中文学术论文3篇(其中1篇已接收,12月份见刊);获2020年安徽医科大学图书馆原创设计大赛二等奖和2021年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首届“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公共管理分论坛最佳科研奖。

 

科研感悟

硕士三年,明确自己想得到什么,在毕业时需具备哪些资质和技能,要有明确的长期目标和短期规划,并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在学术科研方面,要在系统阅读学习研究领域高质量中英文文献基础上与导师、师兄、师姐勤沟通、多交流,并积极参与学术讲座和课题现场调研,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都是学术科研的重要组成部分。写文章、投稿是一种难得的经历,写作本身也是一种能力。好文章是写出来的,更是改出来的,无论回锅多少次,都要调整心态,全力以赴。每个人的节奏都是不一样的,不因他人的进度快慢,影响自己前进的步伐,喧闹任其喧闹,自有我自为之,厚积薄发,笃行致远。

 

 

临床药理研究所

20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胡岭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JCR分区一区,影响因子5.714),并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JCR分区二区,影响因子7.310);在元旦晚会中获团队二等奖;三年内分别获得二,三和一等奖学金;在“互联网+”大赛中获得校级银奖和省级金奖。

科研感悟

失败赋予了成功真正的涵义。做科研要敢于试错,因为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一次经验的积累。积极面对失败并坚持走下去,就会发现科研的道路其实就是由每一次的失败铺就的。

 

 

临床药理研究所

20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信欠玲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研究方向为急性T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生和发展的分子机制,在药研所科研平台的支持和导师吴育晶老师、魏伟老师的指导下,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Biochemical Pharmacology(JCR 1区,IF=6.1)发表SCI论文1篇;以参与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获得2022“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获得安徽医科大学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科研基金项目。

 

科研感悟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一条路并不因为它路边长满荆棘而丧失其美丽,旅行者照旧向前进。科研之路,道阻且长,作为一个科研初学者,要不畏艰辛,勤于思考,谨记做科研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脚踏实地的去追求和探索。面对困难,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星光不负赶路人。

 

 

护理学院

20级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瑞晨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在导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SCI论文2篇,影响因子分别为6.461、5.435;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IF=5.263),以共一发表SCI论文2篇影响因子分别为8.786、2.919。获得2022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获得安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首届研究生“发展·创新”琦元分论坛二等奖。

 

科研感悟

在科研或学习中,困难在所难免,我们需要保持耐心,积极查阅资料、搜集整理,就算有挫折也不能半途而废,要相信自己,坚持到底,然后努力去寻找原因解决问题。不仅仅是研究,生活往往也是如此,要学会如何解决矛盾,走出困境。这些不仅仅让我们学会如何解决问题,也锻炼了我们的心理素质,更成为我们一段美好的回忆。

 

 

护理学院

22级护理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海丽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2020年度、2021年度荣获2次国家奖学金,2021年度获得省级三好学生荣誉,多次获得校级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等荣誉,2022年度获得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

 

科研感悟

初次接触科研,既懵懂又好奇,通过阅读文献和参加课题组会,我的收获颇丰。研究生学习强调化被动为主动,遇到问题要先主动思考并尝试解决,学会如何学习,而不是等待被指引。多看,多听,多思考,每一次的思考都是火花碰撞的过程。保持文献阅读习惯,针对导师研究方向阅读文献,定好规划,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寻找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科研就是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提出问题,不一定是提出一个全新的问题,更多的是面对旧有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找到解决的突破口。牛顿说:“如果我比别人看得更远,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上。”

 

 

护理学院

20级护理专业

硕士研究生李嘉欣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读研期间,以第一/共一作者在《Cancer Nursing》和《Frontiers in Psychology》发表SSCI两篇,累计IF6.99;普刊一篇。获得第八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获得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两项;获得首届“发展·创新”琦元分论坛三等奖;获中华护理学会暨安徽省护理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竞赛省级特等奖。获得安徽医科大学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级三等奖;获得国家奖学金、一、二等学业奖学金、研究生校内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等荣誉称号。

 

科研感悟

研究生阶段学习是一个将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平时要注重科研素质的培养,看文献时要集中注意力,用已学知识来引导新知识的理解,促进新旧知识联结,勤思考、多记录,把学习与科研紧密结合。养成良好的思维方法和思维逻辑,遇到问题时,不应该想着逃避或退缩,要深入地进行探索和思考,从而形成自己的逻辑体系。文章投稿时要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杂志,而不是盲目的海投,导师的知识面和阅历远比我们高,所以在投稿前可以向自己的导师征求意见。研究生不是终点,而是我们以后继续进行科学研究的起点,所以我们应不断完善自己、探索未知领域。

 

 

附属合肥医院(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

20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俊

 

科研成果及奖项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在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al Research(JCR 2区)发表SCI论文1篇,并有1篇论文正在SCI期刊投稿返修当中,参与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参加俄罗斯萨马拉市心脏病学学术会议交流并发言,参与省级课题研究项目,获学业奖学金多次和国家奖学金等奖项。

 

科研感悟

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基础上,也要兼顾好科研工作,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用科研的思维去解决问题,并撰写论文在期刊上发表与同行交流。我希望自己现在的努力不是为了仕途,更不是为了金钱,而是能够让我走的更远看的更远。

 

 

 

上海临床学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倪金良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累积影响因子19.438 (Frontiers in oncology,IF:5.738;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international,IF:5.190; American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IF:5.942;Frontiers in surgery, IF:2.568)以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发表综述1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篇。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校研究生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等。

 

科研感悟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北大深圳医院临床学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容康

科研成果及所获奖项

在导师来永庆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完成多个microRNA作为恶性肿瘤筛查及诊断标志物效能评价及生物信息学分析验证相关的研究论文共8篇,其中已发表SCI论文5篇(JCR1区论文1篇,2区3篇,4区1篇),累计影响因子19.421分;正在申请发明专利1项;负责撰写标书、申请广东省级课题1项。在专业技能方面,获得2021年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医师资格考试个人优秀奖;临床工作表现优秀,获评2022年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优秀住院医师称号。研究生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1次,二等学业奖学金2次。

 

科研感悟

在科研探索中,遇到实验困难的时候,不要单打独斗,积极思考后及时与周围的老师探讨,可以更快更好地解决问题。来老师经常鼓励我们多提问,师生探讨解决问题。好学力行,造就良医,在临床工作的同时,保持科研的兴趣,成为医学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