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单位风采
我校博士研究生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2-05-04 浏览:4175

    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药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解杨婧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心脏病学基础研究(Basic Research in Cardiology)》 (IF=17.16) 发表了题为《NADPH氧化酶通过影响TRPV4通道的磷酸化调节人小动脉TRPV4通道诱导的血管舒张(NADPH oxidase 4 contributes to TRPV4-mediated endothelium-dependent vasodilation in human arterioles by regulating protein phosphorylation of TRPV4 channels)》的学术论文。我校沈玉先教授和美国威斯康星医学院大卫•X•张(David X.Zhang)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我校为第一作者单位。

    50%至65%冠脉造影结果正常却仍有心绞痛症状的患者被认为患有冠状动脉微血管功能障碍(CMD),目前临床上暂无直接有效检测微循环血流的手段,治疗方面更是棘手。该研究通过利用显微视频成像系统(Video microscopy)模拟人体内环境,研究人冠状动脉小动脉及脂肪小动脉在不同药物作用下的血管舒张及收缩情况。研究发现了TRPV4通道和NADPH氧化酶在人小动脉内皮细胞中的相互作用和对血管的调节机制,为进一步研究冠状动脉微循环的诊断及治疗靶点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基础医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教育质量,通过严格全过程质量监督,打造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深入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多措并举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及科研创新能力。近年来,该院研究生相继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骨研究(Bone Research)》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深化改革初显成效。(基础医学院 陈远华)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95-022-00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