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
【抗疫有我】“疫”不容辞 我校研究生党员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4-29 浏览:1567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校44家研究生培养单位1800多名研究生党员在全国各地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发挥着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体现着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漫夜微光,星火燎原”,他们身体力行为疫情防控的各个阵地筑起“红色屏障”。

战“疫”有号召,我们有行动

4月,合肥疫情进入关键时期,学校进入封控管理,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同心战“疫”为切入点,线上线下相结合、课上课下相结合,多维联动,合力讲好战“疫”这堂生动的思政课。研究生党员组建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队,积极参加学校思政宣讲队和法治宣讲队,将发生在安医师生医护身边的抗疫故事融入宣讲,在抗疫的“战场”中绽放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风采。在以抗疫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上,研究生党员纷纷表示自己将带头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力配合学校学院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展现青年学子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风貌;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小分队的时候,研究生党员们积极报名参加,穿行在学院各个角落,积极做好应急值守、筛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在志愿服务中“守初心、担使命、亮身份、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研究生党员的责任担当。2020级研究生党员刘仕芳表示,虽然不是医学生,但作为党员能为大家服务,内心十分自豪。

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在疫情大考中,没有一位研究生是“局外人”,也没有一名研究生党员是“旁观者”。他们既是普通的学生,又是坚定的共产主义卫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诠释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使命与担当。

主动请战,去疾控流调一线

“我报名!”“我是党员,义不容辞!”在无数的抗疫力量中有这样一群研究生党员,他们虽面庞稚嫩,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的公卫人使命。“导师第一次开组会的时候就跟我们说,所谓医者,既要有过硬本领,更要有责任担当。”袁梦园是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优秀研究生党员,面对再度来袭的疫情,她在当即决定报名成为一名“江淮义警”,投身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承担起校园安全巡逻和岗亭值班的任务。3月21日,在经过短暂的培训后,公共卫生学院10名学生火速集结,奔赴一线支援蜀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助开展电话流调、数据整理、指南编撰等工作。2019级博士研究生朱华龙说:“虽然已经到繁忙的毕业季了,但是看到蜀山区疫情应急防控指挥部发出‘招募令’,我还是选择第一时间报名。能用所学及时回馈社会,我很自豪。”

“每一个人都是一颗跳动的火种”他们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搬运物资、分发送餐、值班值守;或为流调人员,拨打电话、梳理细节……无论哪一种,他们都在用实际行动彰显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身体力行筑起“先锋堡垒”。

闻令而动,擦亮先锋底色

2月24日是深圳福田区划定封控区、管控区的第三天,深圳二院临床学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研究生党员吴娜就主动报名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拿起棉签,深入咽部,快速擦拭,抽出采样……每一环节都精准熟练。吴娜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能参加核酸检测服务工作非常激动:“使命与担当不只是口号,更是身体力行。”

4月20日,因合肥市新冠疫情防控需要,我校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临时封控管理3天。为缓解医院临床工作压力,自封控管理起,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研究生便毫不犹豫地选择驻守医院,坚守病房,每天按时跟着老师一起查房、开医嘱、收病人、完成病区换药等工作。“作为坚守后方的‘战士,也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真正感受到身上的使命与责任,我将更加坚定医路初心。”该院第七党支部专硕研究生党员黄超娟深有感触地说道。

“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疫情严峻形势当下,身在临床的我校研究生党员们,有的坚持留守病区,尽职尽责做好医疗工作;有的主动请缨,奔赴一线开展核酸采样;有的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做好防护……他们在医院、在社区、在寝室,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出一份坚实的力量。

据悉,校党委研工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将党建融入研究生资助、评优、科研等各个环节,逐步形成党建与育人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良好局面。2022年,党委研工部共遴选25个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创新党建引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着力培养又红又专的医学人才。(党委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