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风采展第四期 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3520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8级内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吴雯玥

 

1、成果展示

2018年本科毕业后,前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转化医学,针对胃肠道恶性肿瘤发生的分子机制及免疫治疗开展深入研究,参与发表sci论文1篇(IF=8.110),并获得转化医学硕士学位。回国后围绕肝硬化门静脉高压食管胃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的内镜下治疗开展研究,参与研发及建立了一种球囊辅助下硬化剂注射技术,并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中文学术论文1篇及sci论文3篇,IF分别为10.093,2.423,2.423,参与发表sci论文1篇,IF=10.093,获评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安徽医科大学“十佳学术新星”、“研究生创新成果奖”各1次。

2、科研心得

保持一颗好奇心是进行科学研究的基础。在平时的临床工作中,要善于发现临床问题,主动查阅相关文献,紧跟本专业相关的研究动态及成果;同时保持思考,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思考,产生自己的想法或科研方向。科研选题确定后,要积极付诸实践,尽管实验中会遇到很多始料未及的困难,但只要勇于面对,迎难而上,在前进的道路上,困难一定会迎刃而解。此外,积极与他人交流科研思路及方法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还使我们在沟通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3、发展规划

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我会继续针对肝硬化食管静脉曲张出血,特别是合并门静脉血栓患者的治疗开展深入研究,改善肝硬化食管胃静脉曲张患者的预后;同时积极拓展新的研究方向,例如在消化道早癌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通过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利用当前先进的机器学习及大数据技术,提高早期胃癌的检出率,延长早期胃癌患者的生存时间及生存质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临床检验诊断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时翠销

 

1、成果展示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篇(Infection and Drug Resistance IF 4.003 JCR2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安徽医科大学学报),参与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篇(Toxins IF 4.546 JCR1区)、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篇(安徽医科大学学报)。2篇论文被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检验医学学术会议收录。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级立项。

2、科研心得

做科研的过程总是成功和失败、喜悦和遗憾并存,项目的研究或许很难达到预期,每天忙碌很久却并无结果,但是失败的实验也是经验、也需要认真记录,总有一天这些会成为你成功的阶梯。先计划再执行,把整个课题想明白,不要盲目乱做。做科研也需要沉下心来,不是急于求成而是要踏踏实实,有时候也需要冒险,多查阅文献、多与老师同学交流,集思广益才能事半功倍、了解的多了思路才能够开阔,打开自己的思路去勇敢创新,勇敢走出自己的舒适区间。虽然身为“科研狗”,但是却没有“铁板身”,我们也要注意照顾自己的身体。

3、发展规划

在硕士期间已经收获良多,每次都是在不断打破自己舒适区的过程,在未来希望能够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突破、不断学习、不断前进,能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临床实践和科研能力。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我能够内心更加坚定、保持积极向上、保持努力、保持前进,敢于奋斗,勇于拼搏。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外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葛胜东


1、成果展示

以第一/共一作者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 (JCR:1区;IF=7.562;共同一作)、Frontiers in genetics (JCR:2区;IF=4.599;第一作者)、Frontiers in genetics (JCR:2区;IF=4.599;共同一作)、Journal of Endourology (JCR:2区;IF=2.942;第一作者) 发表4篇SCI论文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发表论文1篇;以共同作者发表4篇SCI论文。两年的实验室学习,已熟练掌握了各种实验仪器的使用方法和多种实验技术,包括细胞培养、慢病毒转染、RT-qPCR、WB、肿瘤细胞划痕、CCK-8细胞增殖、平板克隆形成实验、细胞迁移和侵袭实验、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分群、细胞周期和细胞增殖等)、免疫沉淀实验(CHIP)、包埋切片、HE和Masson染色、免疫组化及实验动物的饲养与模型构建(前列腺炎模型、裸鼠及静脉成瘤模型)等。

2、科研心得

永远保持主动积极,善于发现问题,寻找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要有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和探索精神;要有团队精神,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

3、发展规划

充分利用硕士在校学习的时间,自己补充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临床方面:掌握泌尿外科常见疾病的诊疗。科研方面:近期加快完成实验课题的进度,整理和撰写文章,在毕业前完成文章的发表;同时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与修改,争取“优秀毕业生”及“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进一步努力争取进行博士阶段的深造,探索泌尿系肿瘤领域的发病及其机制研究。培养自立、自强、团队协作的优秀品质,为以后进入社会做好准备。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妇产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项鸣飞

 

1、成果展示

以第一作者身份在 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 发表学术论文两篇,并在Reproductive and sciences 上发表研究性论文一篇;以共同一作身份在Clinical genetics 和Journal of assisted reproduction and genetics上发表研究性论文各一篇。课题的研究主要是有关于基因突变导致不孕不育。

2、科研心得

科研是枯燥乏味的,每天都会作出阴性实验结果,会令人灰心丧气。做实验要有一颗平常心,每次失败都会孕育着最后的成功,要反思自己的失败,更需要的是坚持不懈的努力。平时也要向老师和同学请教,和课题组的同学也要多沟通,提高效率。

3、发展规划

在研究生一年级,多去实验室学习基本的实验技能,研究生二年级,开展自己的课题,推动课题的发展,练习SCI论文的写作,参与投稿修稿。研究生三年级,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决定继续升学/找份满意的工作。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肿瘤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胡定涛

 

1、成果展示

外周血长链非编码RNA基因MALAT1和H19甲基化与胃癌发生发展及疗效相关性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五篇(IF=4.413,ESI高被引论文; IF=3.302; IF=2.466;IF=1.704;IF=0.968)(Article);以共同第一作者(排名第二)发表两篇英文文章(Article);                                                                                                 获评“国家奖学金”2次,获校“优秀团员”、校“优秀研究生干部”各1次。担任Life Research期刊通讯员、肿瘤学专刊学术秘书。

2、科研心得

要学会模仿,能够复现,掌握一个套路最好的体现就是成功发表了文章。不要怕拒稿,每一次据稿都离成功发表进了一步,不能让文章“藏在手里”,只有“在路上”才有发表的可能。

3、发展规划

再接再厉,短期目标是能够成功发表一篇高水平的文章并顺利读博,努力成长为合格的临床医生与科研工作者。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外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张雨阳

 

1、成果展示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在2020年度执业医师考试中,同年级第一名(518分),在2021年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模拟考试中,全省同专业第一名(全国:98.48%)。

2、科研心得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科研的道路上,充满了荆棘与挑战,独自迈出第一步总是困难的。但是,当你下定决心迈出第一步时,已经开始接近成功。成功的道路上,无捷径可循,只能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在每一次失败中站起来。一名优秀的临床医师也要是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在学习临床知识、手术操作等技能的同时,也需要掌握开展科研的思路与方法,在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同时能够采取科学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用来源于临床问题的科研结果去更好的服务临床。

3、发展规划

自身的成长和收获离不开学校、医院和学科的支持与帮助,更离不开导师张贤生教授在生活、工作及科研上的教导,在未来,希望能够继续在恩师的支持下继续完成更深层次的学业深造,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扎实临床本领。同时,希望自己能够始终秉承“除人类之病痛 ,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做一名服务人民的好医生,为国家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外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陈磊

  

1、成果展示

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及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6篇,参加第二十七届全国泌尿外科学术会议并作大会论文发言,积极参加导诊等社会公益活动,参加2020年获中华医学会结核病学分会“抗击新冠疫情、关爱结核患者”线上义诊活动,积极为病人服务,并获得纪念证书及奖章。在读研期间连续三年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科研心得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能够锻炼一个人的科研素养,培养探索与创新的精神,磨练一个人敢于直面并解决困难的意志。在科研课题的设计、实施等任何一个阶段,都需要认真对待,不断与老师们沟通交流,及时发现问题并纠正。要善于与团队成员合作,互相学习,才能不断提升自我。在做好科研的同时,要学会在繁忙的学习中发现生活的乐趣,享受生活。

3、发展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硕士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在导师梁朝朝教授的指导下,在科室和实验室各位老师及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在掌握基本临床技能的同时,初步学会了简单的实验设计和实验操作步骤。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中,我会在导师的带领下,继续开展泌尿外科相关研究,并努力学习基本临床知识和技能,使自己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泌尿外科医生。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妇产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马聪

 

1、成果展示

以临床为根本,依靠国家卫健委配子及生殖道异常研究重点实验室,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发表中文科技核心论文1篇,申请外形专利2项。参与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金奖。

2、科研心得

作为一名妇产科生殖医学方向专业型研究生,以临床工作为基础,志在满足不孕不育患者的需求。临床类科研项目应于临床工作中发现问题,设计课题实验,探索并提高治疗效果。当婴儿啼哭的那一刻,便是课题收获的时候。

3、发展规划

少时曾许凌云志,当属人间第一流,从事医学专业,是我坚定的理想。志在攻读妇产科博士,致力于妇幼健康事业,为妇女立心,为婴幼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家开太平。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19级肿瘤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舒航

 

1、成果展示

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IF:6.244,JCR 2区);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IF:6.244,JCR 2区;IF:4.43,JCR 3区)。另发表中文文章1篇,英文文章1篇在投。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研究生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参与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要撰写/在研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项目2项。

2、科研心得

作为专业型硕士,可以在临床实践中注重培养善于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针对研究领域广泛阅读相关文献,做到从临床到文献再到临床的思考模式,反复推敲研究题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预期成果。科研不能单打独斗,学会多跟导师,师兄师姐及同学交流请教。“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辛勤的付出后会收获成功的硕果。

3、发展规划

硕士期间的研究学习使我认识到进一步深入科研,并系统规范地进行科研学习对于临床医生的重要性。若有幸读博深造,我首选会制定好这三年的学习目标及大体规划,然后将计划落实到每月、每周乃至每天,在不断地反思、总结与改进中成长。或是在临床工作中,继续留心科研问题,紧抓科研思维。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内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朱轲

  

1、成果展示

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并参与发表SCI论文4篇,并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努力学习,主动思考,勤于请教,积极交流。要有目的,有规划。多读文献,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一套科研思路。

3、发展规划

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即将结束,在剩下的时间里,仍然要继续努力学习,按时完成自己的计划和任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自己能取得更大的进步。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儿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李瑞雪

 

1、成果展示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两篇,以共同作者发表论文六篇,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过程, 其表现即为对科研的重视,脚踏实地,将学习和科研二者紧密结合。科研作为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活动,切忌浮躁,眼高手低。研究生学习中还应该做到的是“厚积薄发”,把科研融入到生活中。

3、发展规划

研究生阶段只剩下半年,在这半年时间里继续完成现在正在进行的实验,关注自己研究方向的热点内容,坚持每日至少精读2篇文献。参加工作之后也要继续自己的科研之路,让自己越来越好。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俞宏林

 

1、成果展示

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影响因子5.034);参与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院级二等奖),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兴趣是最好的驱动力,在学习科研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发现自己感兴趣的点,并逐步将其培养成自身的学科兴趣方向。注重提前准备、尽早规划。无论是大的课题方向,或是小的实验安排,尽早准备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各种意外发生的风险,提高科研效率,也方便游刃有余地及时对既定计划进行调整,避免产生挫败感。

3、发展规划

近期规划好科研计划,理清科研思路,全心全意完成课题。继续学习专业相关知识,为以后进入工作岗位做好准备。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19级外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何晓博

  

1、成果展示

科研方面,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SCI 论文 3 篇(IF=3.7,JCR 1 区;IF=3.2,JCR 2 区;IF=2.4,JCR 2 区)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CSCD), 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SCI 论文 3 篇(IF 分别为 6.2, 6.2, 2.7)。学业方面,三年来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均处于年级前 20%,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和校研究生奖学金。

2、科研心得

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让我受益匪浅,在科研学习上,通过阅读大量的文献,我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思维,业精于勤荒于嬉,勤奋是成功之母,精于科研事业的关键在于勤奋学习,勤奋学习的方法是多读文献、多做实验,尤其是要多读高质量文献。平时一定要大量阅读和自己研究方向相关的前沿文献,紧跟前沿性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这样有利于你实验方法的改进和研究思路的打开。其次,在遇到阻碍时,也要多与导师和同学沟通和学习,多与他人交流也许能够打开科研路上的新视野。最后,要善于总结,吸取他人和自己实验中的教训,摸索事物的发展规律,才能让你的科研生涯走的更为顺利!

3、发展规划

积极备考博士并期望获得进一步的深造,读博期间沿着自己目前的研究方向继续深挖,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希望余生能够为人类医学事业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儿科学专业

研究生牛曼曼

 

1、成果展示

在读期间,发表多篇SCI论文,并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在导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研究方向的要求,有针对性的认真研读了有关核心课程,为自己的科研工作打下扎实基础积极参与各项教学科研活动,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认真阅读教材、查阅学术资料和参考书籍,2020-2021年间发表6篇SCI论文,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4篇,在1区感染类杂志排名第3的杂志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发表论文一篇,在儿科学排名第4的杂志Pediatrics发表论文两篇,并协助导师完成多本高质量期刊审稿任务,并于2021年7月安徽省儿科年会进行大会发言。

3、发展规划

在以后的学习期间,继续认真学习专业课程,掌握专业理论,夯实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领域;另一方面根据自己研究方向,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和研究,探寻本专业的学科前沿领域;积极参与科研论文、课题及大论文的撰写。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李雪颖

 

1、成果展示

发表SCI文章一篇,JCR分区为1区,影响因子为5.067分。文章在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第十九届全国磁共振学术大会上进行壁报展示。在读期间,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科研人,是为人类奉献智慧的人。作为一名为研究生,应该用心做科研。首先,应该先看导师及师兄师姐既往发表的文章,多读文章会让我们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也为自己的实验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在看文献的时候要去思考,别人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的思想的出发点和目的是什么?其次,实验的每一步都尽量自己去做。因为科研领域,很多东西是独立的,要一个人完成。科研需要很安静的心,需要很长时间的坚持不懈,需要忍受枯燥,需要你的热爱。总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只是科研的入门,在科研的过程中,必然还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总结科研的规律和经验。

3、发展规划

科研上,跟着导师继续目前手头的实验,多参与实验室研究,掌握相关的实验技术,阅读大量文献,看文献不仅是知识储备,也是了解自己领域的相关内容和最新动态的一个途径,这对自己以后在实验方案的设计上周全考虑是非常有帮助的。切勿闭门造车,多与导师交流的同时,多阅读文献对文章的书写是极好的。努力提升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交流。

临床上,积极参加每天早晨的病例学习及读片,在每天的临床工作中,多思考疾病的诊断,对于疑难病例注意随访跟踪病理情况,多学多问,为成为一名合格的诊断医生而努力。只有做好规划,踏实地执行,有效地控制,才能获得时间价值的最大化。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妇产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汪羽

 

1、成果展示

一作发表SCI article 1篇、review 1篇,共同一作发表SCI 4篇。2020级新生“我的中国梦-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人人演讲比赛三等奖。在读期间,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科研本身是对未知事物的探究探索,而科研过程也是对自身的探究探索,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发现自己的欠缺与不足,再自己去摸索取得更好的自我。这二者本身都是一种漫长的摸索,要多付出,善总结;多交流,善补短;时刻提醒自己不要懈怠,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的钻研。

3、发展规划

虽然在研究生一年级阶段就在导师和师兄师姐们的帮助下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在科研思维上还未达到尽善尽美,在科研能力上也尚有许多实验未能完全掌握。希望在接下来的两年研究生时间里可以在科研思维、实验技能等科研能力上更上一层楼,同时也在课题研究上有更好的创新性、实用性,在论文发表上向更高的分区和影响因子期刊冲击。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20级肿瘤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杨睿锋

 

1、成果展示

2020年于cancer communications上以第一作者发表letter一篇,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学类研究生,不仅要临床知识过硬,还要具有一定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继而发展依靠科学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在科研学习中有很重要的意义。在科学研究的进行中,创新是科研选题的灵魂也是基本要求,但是也要遵循基本的科学规律。精于科研事业的关键在于勤奋学习,基本方法就是多读文献,多做实验,多做总结,紧跟前沿性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改进实验方法和实验思路。

3、发展规划

完成论文的撰写,用全部的精力认真做课题,完成日常工作。平时多读文献,多了解自己研究领域的新知识,同时注重临床技能的学习。争取多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会议,认识从事相关方向研究工作的研究生、学者、知名专家并与他们交流。

 

 

 

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20级外科学专业

硕士研究生郑永顺

 

1、成果展示

在读期间,共发表SCI 7篇,其中第一作者4篇,第二作者1篇,第三作者2篇,多次获得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

2、科研心得

科研与一般考试不同,是一种开放式的学习过程,而阅读文献就是第一步,要广读文献,重点关注某一个研究热点,把握研究概览和研究方向。做事情要早,不能畏首畏尾,及时和导师沟通自己的想法并付诸实践。我认为想要科研上有一定的作为必须要摈弃依赖他人的想法。需要自己刻苦学习各种经验和方法,独立自主的去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善于交流,虚心请教。同时自己也应当善于总结,乐于分享,及时总结每一板块的内容,对各种结果级数据及时处理和分析,并善于发现其中的问题。

3、发展规划

虽然科研上小有成果,但目前并未有高影响因子的实验性论著,因此下一阶段主要提升自己的实验水平和科研思路。争取做成一些高质量,高影响因子的科研成果,并认真完成临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