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风采展第二期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2201

基础医学院19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刘煜

 

1、成果展示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共发表SCI论文两篇,累计影响因子7.508。

2、科研心得

科学家们的事迹告诉我们,科研无捷径,唯有脚踏实地,才能走好科研之路。作为科研路上的初学者,我们需要保持谦虚好学的心态,不害怕失败,多尝试,多努力,多思考。对于科研不要急于求成,要耐得住性子,从大量的文献阅读和实验研究中做总结。失败是生活的常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发现其中的问题,并寻找解决的办法。科研是艰苦的,但却又是快乐的,对科研保持浓厚的兴趣,是支持我们度过一个个难关,走向成功的动力。

3、发展规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选择了医学就是选择了祖国的大健康事业。在认识到自己的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对前沿知识的渴望推动着我向前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保持对科研的热情,在深入学习自己本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展自己的研究领域,多学习一些新的科研思维和方法,多做一些新的尝试,从而使自己的科研水平更进一步。

 

 

 

 

基础医学院19级病原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徐瑞瑶

 

 

1、成果展示

研究方向为RNA剪接、转录后修饰在肿瘤发展中的作用,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影响因子6.384分论文一篇,在投RNA表观遗传相关SCI论文一篇。在校期间曾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研究生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三好研究生”称号,2021年安徽医科大学“琦元”学术论坛获得二等奖。

2、科研心得

 科研并非一蹴而就,需要前期充足的知识积累以及在实验中的不断探索,每一个细节都要把握好,认真思考每一次失败,真正做到在科研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3、发展规划

继续完善硕士阶段的课题,发表一篇高水平文章。同时继续加强外语的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将新的知识和方法用于科研实践之中。

 


 

基础医学院19级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漪

 

1、成果展示

研究方向为肿瘤免疫、纳米材料的生物学效应及非编码RNA在肿瘤发生发展中的作用,硕士期间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篇(二区,IF:6.24)。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并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

2、科研心得

失败赋予了成功真正的涵义;“人云亦云、奉命行事”将成为束缚自己前进的障碍,学术科研是获取大量知识的有效途径,理论结合实践才会相得益彰,交流和讨论才能碰撞出知识的火花,数据真实记录、详尽易懂是科研工作者的必备素养,反复检查实验数据可能会有意外收获,善于表达也是学术科研的一部分,最忌的便是急功近利。

3、发展规划

接下来的规划还是想继续学术上提升自己:

1.多看文献:一是要读新的文献,了解自己领域的动向,什么方向的研究比较受重视,都用了什么方法等;二是要用正确的方法读文献,比如做好笔记,定期重读等。

2.多观察身边人:一是多观察自己身边的师兄师姐是怎么学习的,向他们请教学习的技巧和方法,请教时间管理和职业规划等,二是观察师兄师姐实验仪器的使用和操作,在观察中总结经验教训,为以后自己实验的开展打好基础。

3.多和身边人沟通:多和老师沟通,尽早确立以后要研究的课题,然后开始做尽可能广和深的文献调研。

 

 


基础医学院19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艳

 

1、成果展示

研究方向为糖尿病肾病的发病机制,在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共同作者发表SCI论文一篇。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等奖项。

2、科研心得

对待工作严谨认真,刻苦耐劳,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学习。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并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工作中要有较强的抗压能力。多做实验,多听报告,做好实验记录,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3、发展规划

主要是要完成自己的论文写作和最终完成论文答辩。还有重要另一方面便是开始进行择业的思考。在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懂得运用学习方法同时注重独立思考,努力培养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动手实践能力。在生活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热爱生活,乐观的人。

 

 


基础医学院19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娟

 

1、成果展示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篇,参与发表SCI一篇,并多次获得研究生奖学金。

2、科研心得

1.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其实,无论哪个行业,如果你想取到一定的成就,必须付出比常人多的时间和心血。如果你能坚持一段时间,在不知不觉间,你就能被科研的精妙所打动。

2.要有批判性思维。人类的创新都是在别人的基础上艰难走出一步。研究生阶段你在继续吸收知识的同时,应该通过科研研究发掘创造新知识。用实验做基础,用数据说话。

3、发展规划

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追求优越,争做优秀毕业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培养独立自强的品质,毕业后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探索,在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基础医学院19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换花

 

1、成果展示

研究生期间以共一第一在《Oxidative Medicine and Cellular Longevity》杂志上发表文章一篇,影响因子IF:6.543,以第二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 Technologies》杂志上发表文章一篇,影响因子IF:7.848。所在宿舍获得2020年度研究生“安全和谐文明友善”示范宿舍,连续两年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

2、科研心得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的研究生深刻体会到了基础实验过程之漫长,产出之缓慢,并且需要十分严谨的态度对待。在这里借用颜宁教授对于实验室工作的建议:无他,唯用心耳。科研工作大部分时间是枯燥,无味的,但是科研工作在另一方面给了我们无限的探索,去验证一个未知的结果本身就充满趣味性,即使过程艰难,无尽的等待和重复耗尽耐心,但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用心去做,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当打之年,不负韶华!

3、发展规划

大道至简,徐徐图之,从简亦是难事;选定方向,行稳致远,坚持即为捷径。研究生三年在导师董六一教授的指导和帮助下,让我从一个科研小白成长为具备基本科研思维与能力的合格研究生。未来,我将不忘初心与使命,继续以“至真至新”为科研信条,以“服务社会,服务人类”为终身奋斗目标,努力将理论知识转化实践能力,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基础医学院19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韩玉立

 

1、成果展示

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1区6.060)和一篇中文核心期刊。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一篇SCI论文(2区4.932),参与发表SCI5篇。在读期间,多次获得奖学金,积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级和国家级学术会议,并荣获安徽省药理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科研心得

实验前做好理论和实践准备,实验中细心操作,实验后分析总结。多看文献,多交流实验心得,多了解各种科研前沿。

3、发展规划

按时完成毕业论文,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并获得硕士学位;各方面都达到要求,争取做优秀毕业生;在硕士的学习实践基础上,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尽量向事业稳定型方向发展或者有机会争取读博;培养自立、自强的品质,为进入社会做好准备。研究生生涯是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培养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品质十分关键,学习方式也将由被动式接收转变为主动式学习。自己的实践能力、科研水平、人际关系都将发生很大转变。好好利用研究生这个发展舞台,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学习与生活中,从各方面提高自己,努力实现目标。

 


 

基础医学院20级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研究生武冬青

 

1、成果展示

2021年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上发表SCI论文一篇,影响因子4.566。获得2021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科研心得

科研是在毫厘中见功夫的,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个实验,准确地分析每一个数据,归纳每一个结论。在科研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3、发展规划

积极的提升自己的能力,端正学习态度,平时多阅读文献,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努力多出成果。



 

基础医学院20级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周胜南

 

1、成果展示

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影响因子5.307;以第一作者在ACS Applied Bio Materials发表文章。2020-2021年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三好研究生,第七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研究生优秀学术创新成果奖。

2、科研心得

先看综述,搞清基本理论概念,掌握研究方向目前发展状态以及前景。确定课题方向后,看相关方面的科研性文章,掌握实验方法。实验中多跟师兄师姐学习,掌握实验技巧。

3、发展规划

在研一已经准确地了解了自己感兴趣的方向,熟读了大量相关文献,发表两篇综述,并开始了自己的科研实验,接下来就继续完成实验并完成科研文章的投稿。研三按时完成毕业论文,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按照学校的要求发表论文并获得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