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创新
我校召开第八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2-06 浏览:1572

    12月3日,我校召开第八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暨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校长曹云霞致开幕词。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会议并作闭幕式讲话,副校长余永强宣读表彰决定,副校长梁朝朝、肖圣龙、吕雄文,校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我校监察专员黄新美出席会议。

    顾家山在题为《聚焦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总结了自2019年12月以来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和未来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形势,并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和“办什么样的研究生教育,怎样办好研究生教育”这个重要命题,遵循研究生教育发展规律,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学专门人才,为加快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服务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顾家山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做好新时代研究生工作,必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首要标准,把教育“四为”方针作为基本遵循,把坚持“四个面向”作为战略方向,把守正创新发展作为重要路径,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他要求,推动研究生思政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要坚守“生命线”,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要巩固“主渠道”,加强研究生思政课建设;要激活“动力源”,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要用好“指挥棒”,深化研究生教育评价改革;要培养“大先生”,提升导师教书育人水平;要锻造“主力军”,强化思政工作队伍建设;要构建“大思政”,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曹云霞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她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成绩的取得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辛勤努力的结果,学校未来的发展仍需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她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协同推进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全面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术创新水平、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奋力开拓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格局。

    刘群英在闭幕式讲话中指出,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认识研究生思政工作的历史方位、根本任务、时代特点。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动态、时代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青年学生的新思维新观念,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各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把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实际相结合,认真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努力使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务实方案,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会议对我校2021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导学团队、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2020年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综合考核优秀单位、“师说,我说”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比赛金课获得者进行了表彰。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优秀导学团队代表、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及非直属单位考核先进单位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学东、安徽理工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消防与应急系主任彭伟应邀在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戴则健等校内外专家,就心理健康教育、研究生成长成才、学位授予等内容作了专题辅导。分组交流代表和新任导师代表就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导师培训情况作了汇报交流。

    会议同时线上全程直播。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2021年度新任导师代表近千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研究生学院 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