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资助育人“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5865


一、基本情况

杨亚婷(学号:1845010488),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2018级精神病与精神卫生专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寰忠,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精神分裂症以及精神分裂症代谢的相关问题。

二、科研成果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European Archives of Psychiatry and Clinical Neuroscienc”、“Schizophrenia research”发表文章。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文章2篇,参与作者发现文章1篇。发表中文核心1篇。此外,多次参与组内课题,如“GSK-3β/β-catenin信号通路在氯氮平导致的胰腺损伤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研究(国自然)”、“精神分裂症伴发躯体疾病的现况调查及干预研究”、“rTMS治疗精神分裂随机双盲对照研究(全国多中心合作项目)”课题。目前正在负责的课题有“探讨早期使用胆碱能受体拮抗剂苯海索对预防抗精神病药物所致EPS的作用”和“艾司氯胺酮治疗难治性抑郁症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

三、所获荣誉

2018-2019学年新入学三等学业奖学金;

2018-2019学年二等学业奖学金;

2019-2020学年一等学业奖学金、校“三好研究生”;

中华学会第十八全国精神医学大会的优秀论文;

参与2019年“健康扶贫青春行”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且被评为“学雷锋先进集体”。

四、温情寄语

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其表现即为对科研的重视,脚踏实地,将学习和科研二者紧密结合。

科研作为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活动,切忌浮躁,眼高手低。研究生学习中还应该做到的是 “厚积薄发”。需要我们沉下心来大量阅读文献,同时也需要不断的实践,才能做到“厚积薄发”。科研是一项极为严谨的活动,需要科学合理的方法。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研不需要有“神秘感”,需要的是耐心、责任心以及敬畏之心。

五、人生规划

 三年研究生生涯,在刘寰忠老师的指导下,我已经参与了多项临床类型研究,初步掌握了基本的临床研究方法,组内也建立了相对成熟的数据库,同时在研究生期间已经发表英文论5篇,中文论文1篇。现已经申请了刘寰忠老师的博士研究生。在博士学习期间,在刘寰忠老师的指导下,锻炼自己的科研思维和临床思维,争取做到临床和科研的完美结合。同时我将以“木直中绳,博学载医”为人生奋斗方向,努力学习临床知识,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