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学史明理】我校师生收看学习“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 2021-05-10 浏览:1599

5月9日下午,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活动讲授第二堂课,我校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及辅导员等近2万人,分别在教室、宿舍、会议室、实验室等场所,通过网络收看直播,同上新中国史思政大课,并交流分享了学习感受。

本次课中,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雪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张志丹,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存良先后以《新中国成立的伟大意义》《新中国经济发展的奇迹》《新中国国家制度建设的历程和伟大成就》为题,从民族独立、经济建设、制度建设等多个角度回顾了新中国70多年来历经的沧桑巨变,阐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浩然前行,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上取得的伟大成就。课程主题鲜明、视角多元、内涵深刻,让全体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国家的发展历程,认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震静说:“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未来的路。新中国从无到有、由弱变强,是无数共产党人心血历程。这份荣光与守护,需要现在的每一个人来捍卫,尤其是青年一代。我们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史鉴今,继承‘红医’传统,传承‘四史’力量,坚定跟党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鲍丙刚认为,“四史”记录的内容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不断加强“四史”学习,有利于进一步加深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和历史必然性的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始终明晰立身之本和发展方向,坚定不移的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好‘四史’教育的拥护者、传播者和践行者。”

校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晓丽谈道:“专家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艰苦创业发展的历史以及卓越的建设成就,内容丰富,讲述生动。其讲课的艺术技巧、理性深度值得学习借鉴。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教学的时效性,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三进’,激励青年大学生学习先辈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从历史中汲取力量与智慧,为人民健康事业与中华民族的复兴而砥砺奋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和兴亡的真实记录,是最好的教科书。”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宋余波说,“此次课程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所带来的民族新形象、国家新局面、人民新面貌。作为新时代高校学生工作者,要将这种‘正气’融入到干事创业中,融入到职责使命中,以昂扬的姿态走好思政辅导员的路。”

“这次与全国师生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学习了新中国史,进一步理解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深深感受到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把‘四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从学习中吸取成功的经验,总结失败的教训,充分借鉴历史,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矛盾。”第一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张德广说道。

“70多年的新中国史,是一部党领导人民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不断探索和深化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历史。”2019级内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迪迪表示,“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在学习党的光辉历史、领悟党的根本宗旨中坚定理想信念、继承优良传统,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脚踏实地努力奋斗,为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建设和守护广大人民的身体健康贡献青春力量。”

2019级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曼曼说道:“本次思政大课让我进一步了解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72年里所取得的光辉成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党和国家以及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应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明确方向、勤学奋斗,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完善自我、提高自我,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作为安医学子,我将继续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好学力行树榜样,造就良医勤求索,精医报国、不忘初心!”卫生管理学院2019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李咪咪说道。

“这次的思政大课上,几位教授展示了昔日中国的缩影,也列举了当今中国发展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从跟跑到领跑,从被迫开放到主动开放,新中国用70多年时间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路程。”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生物技术专业本科生胡祥悦感慨道:“一个民族只有自强才能在世界民族之林中自立。作为时代青年,我们应深刻认识到肩负的重任和责任,像千千万万为了国家发展攻坚克难、披荆斩棘的前辈们一样,在奋斗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第二临床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许海晨通过学习,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今后的努力方向:“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应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提升思想素质统一,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统一,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统一,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统一。像习近平总书记期望的那样,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新闻中心 学工部 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