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元论坛
“琦元院长学风讲坛”首场开讲
发布时间: 2021-09-28 浏览:1392

    9月26日下午,我校举办“琦元院长学风讲坛”专题讲座,进一步加强学风和科学道德建设。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李震静主持报告会,研究生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孙业桓受邀担任主讲。

    孙业桓以《学术诚信——学术发展和科技创新的基石》为题,从道德、机构、个人等三个层面,全面分析了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学术诚信的重要意义。结合鲜活的案例、翔实的数据,着重强调了学术不端的危害性及后果,告诫同学们对待学术要怀有敬畏之心,量力而行。他强调,研究应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研究,才能在求真求实的学术之路上越走越远,希望同学们能自觉抵制学术不端,坚守学术底线,警钟长鸣。

    李震静在总结时指出,孙业桓院长的报告结合自身丰富的科研成长经历,列举了近年来国内外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案例,警醒各位同学要从自身做起,恪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避免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她希望研究生同学坚持学术独立、思想自由的学术精神,秉承认真勤勉,坚持不懈的学术态度,在做好学问上下一番真功夫,认认真真做科研。

    此次活动也是学校“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和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重要活动之一。据悉,“琦元院长学风讲坛”作为“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重要内容,每期将邀请不同的院长,围绕科学道德和学术学风等专题分享学术学风相关内容,教育引导学校广大研究生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道德,自觉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