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回眸2023】研究生学院:研途漫漫亦灿灿 与君同行亦同担
发布时间: 2024-01-06 浏览:1134

时光之河匀速流逝,一切都在加速向前,翻越一程山水,我们再一次站在了新旧之交的转角。时间是万物的尺度,刻写下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勇闯关隘的一年征程。2023年,注定是研究生教育浓墨重彩一笔的特殊年份。

这一年,我们踏过晨昏日月,走过春夏秋冬,奋斗与汗水奏响收获的乐章;

这一年,我们不忘初心,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为责任辛勤付出;

这一年,我们上下一心,闻令而动,用拼搏为使命坚守担当。

回望过去,这是经历风霜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克服多种不利因素圆满平安完成2022年研招工作,年末顺利迎接怀揣梦想开启研考征程新一批学子;这一年,临床(口腔)专硕研究生到底如何培养的困境再次被提上日程,我们在完善《关于加强临床(口腔)专硕研究生教育管理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中上下求索……

这也是孕育希望的一年。这一年,“最美青春模样”的86名优秀毕业生奔赴全国17省市为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在新的位置熠熠生辉;这一年,14名优秀博士生参加“卓越博士生教育培养提升计划”,即将开启异国求学的燃情岁月……

这更是满是收获的一年。这一年,35名研究生参加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2023年暑期研究生论坛,斩获学术论文汇报组、海报展示组一二三等奖10项;这一年,我们遴选推荐的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药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获批第二批“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高阳、药学院庾聚涛获评第二批全省“研究生党员标兵”……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祖国的万千气象同频共振”“和时代大潮一起奔涌向前”……安徽医科大学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回顾了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3年。春华秋实,岁物丰成。正是在这一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研究生教育在各部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支持下,向着“十四五”的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这一年,我们守望相助

这一年的冬天格外的冷,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伴随着寒潮一起来临,保密管理、安全保障、考场安排、考试流程、应急处置、智能安检门、手机收纳箱等新要求需要紧密落实。校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前往考场巡查,各部门、各单位在人员保障、志愿服务、研考服务等各方面提供支持,学院所有人员各司其职……所有人在寒风中各自坚守,怀拳拳仁心护佑“平安研考”。

这一年,国庆假期第一天,我们就和培养单位一起放弃休假,组织复试,以只争朝夕的“抢”态势完成推免生工作,全年录取110名普通推免生,较上一年增长100%,首次突破百人,实现推免生接收数量、质量“双提升”;这一年,风雨无情,我们有爱,从河南暴雨到甘肃地震,从“夏日清凉行”暑期困难生走访到“暖冬行动”,从心理困难帮扶到临时困难补助,我们始终坚持温情资助,暖心相伴,与尔同行。生活赋予了每个人不同的成长,学校始终是同学最坚强的铠甲、最可靠的支撑,与同学们同舟共济,守望相助。

2023其作始也难,其将毕也巨。每年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以研究生招生考试为始,到复试、调剂,从新生入学报到到入学教育、课程教学,从开题到中期考核、答辩,从入学到毕业,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研究生培养单位,无论是导师还是辅导员,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始终与我们同心合力,所以我们才会实现十二年的平安研考,研考工作年年零差错,高水平论文年年攀升,省级以上奖励逐年增加,毕业生初次去向落实率年年超90%。

这一年,我们并肩同行

这一年,我们首次承办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研究生招生工作研讨会,邀请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36所医科院校共话招生改革,一起聆听主题报告,一起交流经验,一起破解难题,在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改革与发展的道路上并肩同行;这一年,3名专职研究生辅导员、6名兼职研究生辅导员走上研究生管理工作岗位,《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导师日常指导行为准则》发布,《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干部队伍配备指导意见》印发,研工队伍中辅导员、导师、学生骨干齐头并进,共同为研究生管理服务建言献策。

2023年我们劈波斩浪、奋勇前行。感恩并肩同行的每一个你,我们才能以改革的姿态不断追求卓越。尽管有做得不够的地方、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我们牢牢记得——前行的道路上,你们与我们相拥相扶持,起点有我们共同的期盼,过程有我们共同的拼搏,终点亦有我们共同的喝彩。

这一年,我们一同见证

这一年,9月6日那天1960名2023级研究生新生报到,我们为5名当天生日的同学举办集体生日会,为新生新起点增添新惊喜,以生日之名,期许他们坚守学医初心;这一年,我们首次主办研究生冬季就业市场,停滞了三年的冬季就业市场在秋日暖阳中重新拉开序幕,一切如新又一切如旧,江苏、浙江、北京、上海等12个省市的125家用人单位参会,提供就业岗位7000余个,早就业、就好业的殷殷期望在蓝色的海洋里放飞。

2023年,学校研究生教育走过20个年头。20年里,我们一同见证研究生招生规模从102到8114,研究生辅导员队伍从0到32,研究生培养单位从1到44,研究生招生导师从10到1863。20年的岁月见证了我校研究生学院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发展历程。历史已经铸就,历史正在创造。历史将铭记每一代研究生教育人的奋斗与坚毅,历史也将见证新一代人的胜利与荣光。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春来启航秋迎新,夏有拨穗冬暖行,吾将师生挂心头,便是研工好时节”。日升月落,四季更迭,一切都融于十二时辰的每一个片刻中。子时起,亥时终,属于研究生教育工作者的十二时辰亦尽显汲汲本色。

2023年,沉淀的是勠力同心、奋楫笃行的身影。

2024年,再出发的仍是精诚团结、追求卓越的我们。(研究生学院 徐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