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单位风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启动“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分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0-21 浏览:831

    10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分论坛启动仪式。校党委研工部部长李震静出席仪式并致开幕辞,该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柳泽民作动员讲话,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储著源主持启动仪式。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唐莉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李震静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提升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的举办不仅是“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安医精神的寻根之旅,更是研究生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学术研究等能力的锻炼提升之旅。她鼓励研究生要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学术活动,从“坐在下面”被动接受变成“坐在上面”主动报告,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

    柳泽民指出,研究生是“琦元”学术创新论坛的主体,同学们要认真思考、勇于尝试、敢于展示,以论坛为契机相互交流、相互启发。

    随后,柳泽民以《科研的本质规定性及其基本规范》为题作了报告,这也是“院长学风讲坛”的具体活动。他希望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中要入门正、立意高,站稳人民立场做“大学问”,坚持现实导向做“好学问”,坚持求真务实做“真学问”,稳得住心情、守得住精神、耐得住寂寞。

    会上,唐莉教授以《如何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的学术能力》作学术报告,重点讲解了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的基本要求,并对研究生提出的在学术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供了具体分析和指导。

    该院学科点和科研办负责人、导师代表及全体研究生参加本次启动仪式。(马克思主义学院 何绵锦 刘昌朦 王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