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资助育人“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3633

一、基本情况

李清月(学号:1845010108),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遗传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刘刚,研究方向:进化与分子遗传学。

二、科研成果

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4篇,先后参加国内外大型学术会议4次并做专题报告,获得安徽省动物学会研究生报告比赛三等奖,主要研究长江中下游越冬鸟类肠道寄生虫感染种类、感染丰度,阐明越冬鸟类肠道寄生虫多样性,种群遗传结构特点,揭示寄生虫分子流行病学规律,为预防人寄生虫疾病乃至治疗人寄生虫疾病奠定必要的基础。此外先后参加生命科学学院与合肥科技馆联合举办的科普活动且被多家媒体报道。

三、所获荣誉

2018年获得校“廉洁文化进校园”书画比赛书法作品类三等奖;

2019年获得安徽省动物学会“研究生科研报告”三等奖、“校研究生奖学金”、校“中国梦人人演讲”新生演讲比赛三等奖;

2020年获得安徽医科大学“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校“三好研究生”、校“优秀团员”称号;

 

20209月参加合肥科技馆与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探索微观世界的奇特生物”科普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讲述新冠病毒如何入侵人体等科普知识,该活动照片上传至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官网,并被凤凰网安徽和中安在线等媒体报道。

四、温情寄语

有人说过,其实最颓废的事不是醉酒和夜夜笙歌,而是清醒着浪费时间。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利用好当下的每一分钟,首先在学习上:精于科研事业的关键在于多读文献,平时一定要阅读大量与自己方向相关的国内外文献,一定要紧跟前沿性的研究动态和研究成果,有利于自己试验方法的改进和科研思路的打开,同时也可以提高论文写作能力,遇到一些值得借鉴的摘要,试验方法,图表等部分可以摘抄或打印总结整理出来,有时间就翻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读文献的数量要多,厚积薄发;范围要广,博采众长;内容要新,与时俱进。只有多读文献才能有活跃的科研想法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在生活上: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要总是期待巨大的惊喜和幸运,生活本来就是细水长流,比如:刚刚到站车就来了;昨晚睡得很好;尝试一个新美食意外发现没踩雷……每个小确幸,都会累积出漫长充实的小幸福。

五、人生规划

很多人可能都问过自己:“人生的路到底应该如何走?”有人曾这样说过:“走好当下的每一步,这就是你的人生。” 在宝贵的研究生生涯里,我一直满怀希望追寻心中的太阳,我从未想过一定要得到什么,我只希望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所有的荣誉都已经成为过去,短短的三年我收获颇多,从刚入学做实验时的手忙脚乱,到如今参加学术会议比赛时的有条不紊,我经历了很多,见识了很多,也认识了很多朋友和老师,他们教会我如何去爱身边的人,如何勇敢的面对困难,与他们朝夕相处,他们是我最难忘的青春,我的成长离不开良师益友。接下来的我的目标是可以继续提升自己,希望在未来的人生中,我可以无悔每一个决定,做一名实事求是,积极进取的科研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