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2425

亲爱的同学们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

回首2020,我们众志成城、迎难而上

展望2021,我们乘势而上、再接再厉

新征程,新阶段,新起点

让我们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

在此,小编和国奖获得者一起祝同学们

牛年大吉、阖家幸福、学业进步、心想事成

 

一、基本情况

张发敏,学号1845010014,基础医学院2018级微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余莉教授,研究方向:弓形虫的感染与免疫。

二、科研成果

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在《parasitology》发表论文一篇,影响因子2.78分。在弓形虫的感染免疫方面,主要研究Chinese1型弓形虫通过干预母胎界面蜕膜NK细胞致小鼠不良妊娠结局的机制研究,前期的结果发现Chinese1型弓形虫早期感染可能通过改变子宫蜕膜组织居留NK细胞(trNK)及其分泌生长促进因子(GPFs)情况致不良妊娠结局,其中TgCtWH3虫株导致的感染更加严重,补充生长促进因子后不良妊娠结局有所改善,血清学检测和组化结果提示弓形虫导致的蜕膜NK细胞的变化可能是由AM/CLR轴介导的,机制部分尚在进一步研究中。

三、所获荣誉

硕士阶段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华康检验研究生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连续两年被评为校“三好研究生”;作为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认真做好党的宣传工作,疫情期间作为党员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积极主动地承担学校和学院布置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被评为校“优秀学生党员”;同时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并多次获奖,如在2019年的元旦汇演中表演舞蹈《茉莉花》获得校一等奖等。

四、温情寄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一名基础医学的研究生深刻的体会到了基础实验过程之漫长,产出之缓慢,并且需要十分严谨的态度对待。在这里借用颜宁教授对于实验室工作的建议:无他,唯用心耳。科研工作大部分时间是枯燥,无味的,但是科研工作在另一方面给了我们无限的探索,去验证一个未知的结果本身就充满趣味性不是么,即使过程艰难,无尽的等待和重复耗尽耐心,但只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用心去做,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当打之年,不负韶华!

五、人生规划

在安徽省人兽共患病实验室(安医大科教大楼14楼)的良好科研平台上,在敬爱的余莉教授和沈继龙教授以及实验室其他老师和师兄师姐、师弟师妹的指导和帮助下,让我从一个科研小白成长为具备基本科研思维与能力的合格研究生。未来,我将继续弓形虫感染与免疫方面的研究,深入研究弓形虫引起蜕膜NK细胞亚群变化的机制。并以“好学力行,造就良医”作为人生的奋斗方向,将科研工作结合临床诊断,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