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先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研究生
发布时间: 2021-06-21 浏览:2618

新春临近,

各位同学们有的已返乡,与家人共享天伦;

有的却因疫情防控、科研、实践等坚守岗位。

但无论同学们身处何方,官微君会一直陪伴大家,

持续为大家推送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系列展示,

每周五,我们不见不散。

一、基本情况

潘如兵,学号1845010134,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苏虹,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流行病学;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

二、科研成果

主要从事环境流行病学,聚焦于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对于精神分裂症发作影响及其机制研究。曾获第九届全国中青年流行病学工作者学术会议暨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和《流行病学》(第八版)教材师资培训班优秀论文,连续两年获安徽省2019年度和2020年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术年会提名论文。目前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3篇为JCR1区,影响因子6.551。参与合著论文数十篇,主要发表于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Environmental ResearchOccupational & Environmental Medicine等学术期刊。

三、所获荣誉

2018-2019年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二等奖、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预防艾滋病知识竞赛优秀奖、获第九届全国中青年流行病学工作者学术会议暨公共卫生理论与实践培训班和《流行病学》(第八版)教材师资培训班优秀论文、获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联盟2019年暑期研究生论坛海报优秀奖;

2019-2020年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安徽省2019年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术年会提名论文、获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大赛参赛奖;

2020-2021年获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安徽省2020年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学术年会提名论文。

四、温情寄语

科研,是一种选择。本科毕业之际,在工作与升学的岔路口,我孤注一掷选择了科研深造,并有幸就读于安医大苏虹老师的课题组。未知的事物难免让人心怀抵触,科研亦是如此。兴趣是一把钥匙,为我打开了科研的大门,而本科生活的浅尝辄止,让我向往之余心生迷茫;读硕期间的置身其中,才发现科研与别事无异,亦苦亦甜,亦悲亦喜。科研,是一种态度。理想的丰满衬托得现实骨感尤甚。“科研”二字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只要脚踏实地,心无旁骛,终归是艰辛劳苦与柳暗花明并存,疑惑困顿与峰回路转同在。以败为鉴,跛行千里,可知道阻且长而勿忘初心;以梦为马,钝学累功,方得竿头日上且精进不休。

五、人生规划

大道至简,徐徐图之,从简亦是难事;选定方向,行稳致远,坚持即为捷径。置身何处决定你的起点,而去向何处决定你的终点。落实到个人,视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道路,在有限的时间内开拓宽度,挖掘深度,就是对自我价值的最好肯定。时不可骤得,白日莫空过,“学不可以已”是万事成功之通用理。没有规划的人生是一张拼图,有规划的人生是一张蓝图。或许过去已无法改变,但三-五年后的生活由今天决定。驽马十驾,跬步而行,千里之途终可抵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