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元论坛
我校“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暨基础医学分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 2021-04-25 浏览:1930

4月23日,我校“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隆重开幕,校长曹云霞、副校长余永强出席并为“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开坛。

曹云霞在致辞中对“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隆重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起步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建校95周年和研究生教育事业肇始65周年。在全国上下掀起学习党史热潮之际,开启“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传承郭琦元先生“爱国爱民、求实创新”精神的有力平台。

就如何更好服务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办好学术论坛,曹云霞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坚持以学术教化人,展示校园新风;以学术培育人,促进学生成长;以学术涵养人,弘扬安医精神。她同时鼓励全体同学在学术论坛中践行安医精神,坚定献身祖国医疗卫生事业的信念,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大国良医。

开幕式上播放了我校研究生校友为祝贺“琦元”研究生学术论坛开幕录制的视频。

开幕式结束后,开启了以“ 尚德、笃行、 强基、创新”为主题的“五校联合、强基创新”基础医学分论坛,来自我校及首都医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基础医学院不同专业的11位博士、硕士研究生走上讲坛,以全英文的形式线上线下与同学们进行学术交流,分享科研感悟。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我校的6名专家担任论坛评委,对汇报人报告内容作了专业细致的点评。经论文汇编、英文壁报、知识竞答等环节,本次分论坛最终评选出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最佳风尚奖4人,壁报一等奖4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8人、优秀奖12人。此外,由学生投票评选出“最佳壁报奖”3人。

据悉,“琦元”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聚焦学术前沿,立足于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传统,是为营造更好的学术环境、交融学术思想、拓展学术视野,打造的全新、多层次的学术创新平台。论坛以学生为参与主体,通过总论坛和分论坛,以评选校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校研究生学术创新成果奖等不同奖项形式,充分挖掘研究生群体良好的学术学风和科研风貌。

此次论坛由研究生学院(党委研工部)主办、基础医学院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全程直播。校内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基础医学院校内导师及其300余位研究生、临床医学(含儿科学,“5+3”一体化)本科阶段学生和部分国际学生代表线下参与论坛。(研究生学院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