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专家长三角教育联盟课程讲授转化医学研究实例
发布时间: 2020-12-14 浏览:1315

    12月13日上午,长三角医学教育联盟“与你谈科学”系列课程第八季第二课在我校知行楼一楼会议室开讲。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我校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院长汪凯教授作为主讲人,讲授了题为《脑环路调控与脑疾病——转化医学研究的实例》的课程。

    汪凯以脑科学的发展开篇,引出了脑环路研究对探索人类认知行为机制的重要性,并以情绪、注意、帕金森病的认知行为障碍为例,描述了认知行为层面的脑环路(脑图)刻画方法,介绍了基于影像学技术的脑环路刻画路径,以及电休克、经颅磁刺激等脑环路调控技术,阐述了被称为“二十一世纪四大脑科学技术”之一的经颅磁刺激等新型神经调控技术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课程中,他结合对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病、抑郁症、强迫症等神经精神疾病的大量系统深入的经颅磁刺激研究,展示了基于临床和社会需求的实验室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疾病干预的转化医学的生动案例,描述了新型无创性脑环路调控技术对于修复脑环路功能、改善脑疾病的认知行为症状的重要临床应用价值。

    该课程反响热烈,现场聆听的师生纷纷举手提问互动。大家一致表示,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不仅对脑科学出现的历史背景、研究内容、研究路径及新型脑环路干预技术的发展等知识有了进一步了解,也深刻理解了中国脑计划实施的重大意义。 

    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近100人现场聆听了课程,本次课程还通过超星、bilibili等网络平台进行了同步直播。(研究生学院 精神卫生与心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