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复旦大学教授做客我校研究生“学术学风名家谈”
发布时间: 2020-12-11 浏览:1429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消化病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免疫学系教授刘杰应邀做客我校“学术学风名家谈”栏目,为研究生学子作了《基于免疫稳态的智能肿瘤治疗新策略》的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知行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由研究生学院院长孙业桓主持。

    报告会上,刘杰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与会师生科普了肿瘤与免疫稳态的关系,并提醒广大学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机体免疫力。结合团队研究成果,他详细介绍了基于“提高免疫机稳态”的肿瘤治疗新策略,展示了团队在肿瘤早期诊断及治疗中的一系列重大突破,包括液体活检肿瘤无创诊断技术用于肿瘤的诊断和复发监控、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结合PDX模型等设计肿瘤精准治疗方案、建立第四代针对实体瘤的分泌型CAR-T技术为实体瘤免疫治疗提供手段等,同时列举了大量多发转移肿瘤患者经过此种个体化治疗后的显著疗效。

    孙业桓在总结时指出,整场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重点突出,希望与会同学学习借鉴报告中蕴含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方法,将其转化到未来的学习、科研实践中。

    学校教师和研究生代表100余人聆听了报告。(研究生学院 基础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