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季维智院士为我校师生讲授学术前沿大课
发布时间: 2020-12-10 浏览:1692

    12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季维智受邀做客我校“学术学风名家谈”,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物技术、非人灵长类与生命科学为题,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堂极具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学术大课。报告会在校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由副校长吕雄文主持。

    报告中,季维智院士对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及实验动物等作了重点介绍。他指出,生命科学的核心就是生老病死。人类很多常见病、罕见病与复杂疾病机制不清楚,无法得到有效治疗,因此,在生命过程中研究清楚生命的发生与发育、健康与疾病、生物技术与非人灵长类动物意义重大。实验动物可以帮助我们认识生命现象及本质,其中,非人灵长类对生命科学的研究至关重要,其与人类高度相似的遗传背景是系统发育和复杂疾病研究的理想动物模型。

    报告最后,季维智院士引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两句诗文,激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时要有坚持下去的决心。他表示,只有义无反顾的付出,才能换来丰硕甜美的果实。提问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针对生物技术、实验动物等内容提出问题,季维智院士一一给予了详细解答。

    吕雄文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季维智院士的讲授由浅入深、见微知著、鞭辟入里,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富有激情,对全校师生而言是一份丰厚的学术大餐。他表示,季维智院士既是一位探索者也是一位思想者,其报告中蕴含的诸多学术前沿性的知识、创新性的研究方法以及启发性的意见建议,值得广大师生深入思考和学习。

    讲座结束后,季维智院士参观了我校实验教学中心人体科学馆。

    本次课程采取线下和线上同步直播的形式进行,师生代表近2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