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9-21 浏览:2699

    滁州临床学院(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我校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积极贯彻学校研究生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精神,形成“培养单位--教研室--导师”三级管理模式。同时,严格落实培养单位主体责任,规范研究生管理,充实完善研究生思政队伍,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该院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教育,引导研究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做到学思践悟统一。通过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如在线教学师生交流QQ群,方便教师和研究生沟通交流;定期开展座谈会、汇报心得、填报导师手册、季度问卷调查等形式,及时掌握研究生思想动态。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导师、研究生管理人员、研究生的多级防控联动,以保障学生健康为疫情防控的首要工作,督促全体学生每天健康打卡并认真摸排学生日常动态,防疫工作平稳有序。

    以学生为本,完善教学保障体系。为配合研究生培养需求及学科发展,该院已建成数字图书馆及信息检索系统,为研究生免费提供账号,可以内、外网共同使用。同时建立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常态化开展临床基本技能和专科技能课程培训,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保障。同时投入500万元进行医学中心实验室重新整修、完善,目前该中心即将投入使用,对进一步增强科研教学力量具有重要意义。该院还邀请东部战区总医院博士生导师周梦良教授开展科研系列讲座,目前已进行25期,每周2次对研究生进行科研能力辅导,2019级专硕研究生科研素养大幅度提升。

    完善资助体系,解决学生后顾之忧。该院及时修订研究生待遇有关规定,给每位研究生发放节日慰问券,按月发放餐补、生活补助等,执业医师考试通过后有关待遇相应提高。同时设立专项奖助学金,对优秀及家庭困难研究生进行资助,缓解其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近日,已完成首批捐赠5万元的评审工作,解决了部分困难家庭的学子的燃眉之急。医院内设研究生宿舍,配有洗衣机、开水房、独立卫浴等生活设施,并免费提供水电和住宿。研究生还享受每年一次免费体检,免费提供技能培训中心、图书馆、电子数据库等教学场地及教学资源。

    该院将进一步根据学校育人目标,兼顾各学科研究生的特点,探索适合该院的工作思路、工作模式,进一步发挥导师作用,不断完善“校-院-导师”三级工作体系。同时梳理总结成绩与不足,为培养合格的医务工作者奠定坚实基础。(研究生学院  滁州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