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线上线下同步开启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9-16 浏览:2944

    9月14日,2020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实践活动在校本部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活动以直播平台为依托,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本次入学教育以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震静研究生教育发展概况开篇,邀请校内外专家从专业发展、法制安全、心理健康、常态化疫情防控教育等多个专题对研究生新生进行集中教育。

    校发展规划处处长邱志海就学校学位授予规定、学位论文要求、学位申请流程等进行了详细、全面的解读;校图书馆副馆长李桂芳结合研究生教育、培养特点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电子和纸质资源学习利用方法;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以《新冠肺炎疫情:数字背后的科学》为题,结合学校疫情防控“三案九制”要求,为同学们上了开学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的“第一课”;校精神医学中心教授朱春燕从研究生导师的视角,引导同学们树立理性平和的心态。

    此外,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受邀,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分享了该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宝贵经验;资深媒体人宫礼从疫情、舆情与媒介素养的提升切入,引导研究生理性应对网络舆情;三里庵派出所副所长陈海波以详实的案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安全课。

    据悉,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实践工作,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切实抓好体温检测、健康筛查、个人防护的基础上,采用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集中教育和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切实增强新生教育实践活动效果,提升研究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本次培训会有助于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的研究生学习与生活,明晰了专业发展目标和专业路径。

    培训会由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高晓妹主持,200余名2020级研究生现场参会,近2000名研究生线上同步参加学习(党委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