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议
发布时间: 2020-08-10 浏览:1470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引发热议。

校长曹云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研究生教育定位精准,是站在新时代国家发展的高度对研究生教育作出的科学判断,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指明了研究生教育的目标、任务、规律、性质及要求,是今后开展研究生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内在规律,以提高质量、内涵发展为基本原则,以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中心,把握好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入口关、培养过程关和学位授予关,精心、科学地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和事业发展规划,不断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坚持育人为本,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的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开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局面,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研究生学院院长孙业桓说道:“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令人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对于我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为医学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新时代高层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研究生分类培养、师德师风建设、课程体系建设、质量保障和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层次医学人才。”

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党委研工部部长李震静表示:“我们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凝聚人心”为首要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教育,着力探索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护佑人民健康的‘大国良医’。”

基础医学院院长沈玉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在加强研究生政治素质和学术规范教育的同时,瞄准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在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要始终坚持人才服务于人民,服务于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于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一宗旨。”

结合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江启成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对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支撑作用。我们要面向国家和区域公共卫生事业发展需求,构建医(卫)教协同育人机制;深化导师管理机制体制改革,不断提升导师政治素养、专业功底、治学态度和行为规范,全方位提高育人能力;把科研和创新能力作为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以培养国家需要、高质量、高水平、复合型和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为己任,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指导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了德才兼备是检验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研究生教育目标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过程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在课程教育、实验实施、病案管理、现场调查、周会学习等培养过程中,要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就灵魂,让每个研究生对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倍感自豪,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奋斗历程脉络清晰,把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职责深深印刻在文化基因之中。”卫生管理学院院长陶芳标补充说道,“德才兼备的研究生培养的一项重要前提是研究生导师队伍素质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过程应是创新和创造的过程,师生要一起瞄准学科前沿和关键领域,坚持‘问题—需求—目标—效果’导向,推动医学研究生培养立足解决重大疾病和公共卫生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杜绝跟风、跟班和‘无病呻吟’的研究行为,把科学素质和科学精神转化为爱国情怀、报国之志。”

药学院院长金涌表示:“药学院主要培养服务于祖国药学事业的高水平人才,致力于人民的健康事业。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药学领域的前沿和关键技术,努力提升导师的自身能力和带教水平,完善研究生评价体系,严格质量管理、院风学风,注重科学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培养,学习国内先进院校的研究生培养经验,力争多培养出国家急需的药学人才,缩小与先进国家的差距,为提高我国的医药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吹响了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时代号角。从‘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大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是实现‘强起来’的必然要求。‘强起来’必须以创新驱动为主动轮,创新驱动的核心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的关键是创新人才的培养,而研究生教育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我认为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洪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重在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李克强总理也作出批示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在筛选研究生的过程中,职能部门要敢于担当,善于当担,不以考研分数作为单一的筛选指标。在录取时,对学生的职业目标、知识面、自主学习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思辨能力进行全面的评估。研究生招生要能够‘不拘一格降人才’,使得真正有志于走向科学研究的孩子们能进入学校。”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也是我们的初心使命。”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钱海生谈道:“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在学校党政的统一部署下,牢牢把握大健康产业与新医科教育发展的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材料、化学、医学、计算机、电子、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完善学科建设、凝练特色研究方向等系列举措,努力为健康中国着重培养德才兼备、知识过硬、能力拔尖的高层次综合型人才。”

临床药理研究所所长魏伟表示:“临床药理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中始终坚持思想政治教育先行,在科研思维培养中坚持特色研究,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持之以恒,类风湿关节炎相关研究跻身全球前列,培养造就了一批德才兼备、有担当、有作为的高层次人才。我们将坚持严格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坚持‘三全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鲁超说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为新时代加快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安徽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二附院在‘治病救人’的同时,还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并不断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导师遴选和研究生招生工作。医院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研究生家国情怀、奋斗精神,着力培养有品德、有品质、有品位的卓越医学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也是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2018级儿少与妇幼保健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马双双表示,深入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内容后,对自己的科研道路更加坚定,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是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卫生相关从业人员奔赴一线,在流行病学调查、信息传达、科学防疫知识的普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这与其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密不可分。作为公卫的学子,我备受鼓舞,也意识到目前我国在公卫职能划分、防控应对、科学研究上的不足。在今后的科研探索道路上,我会始终将‘崇德修身,无德不立’作为做人做事的第一准则,将‘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作为索求真知的源动力。”

2018级药剂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陈鑫谈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中作出的重要指示后,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对于高层次人才的重视和期待。研究生教育工作为党和国家储备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具有创新能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队伍。作为一名医科院校在读博士研究生,我时刻牢记自己身上应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探索和突破科技前沿,稳扎稳打锻炼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实践能力,为人类健康奉献自己的力量。我辈之人,正值当打之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怀揣家国情怀,密切关注国家重视的关键领域,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成为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科拔尖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2019级肿瘤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皓吾说:“习近平总书记从我国国情出发,指出研究生教育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国际形势日趋复杂,国际化有逆潮流的趋势,创新和教育显得更是重中之重。作为一名医学研究生,既要学好扎实本领,也要有敢于创新的精神,勇于质疑的勇气,踏实拼搏,锐意进取,理论联系实践,全面发展。我们应用奋斗的青春回报国家的哺育之恩,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