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顺利完成硕士研究生招生“云复试”
发布时间: 2020-06-24 浏览:2122

    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要求,我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确保复试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首次全面采用网络远程面试的方式,于5月15日启动“云复试”,整个过程安全、平稳、有序。据悉,我校已于6月初顺利完成43个培养单位共计3115名考生的网络复试工作,复试结果无异议、无投诉,拟录取名单已在官网公示。

    积极响应 精准施策

    2月21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发布后,学校立即分析谋划、制定复试方案和相关预案,拟定了线上复试、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复试3套方案;3月底,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实际招生计划,学校召开招生工作领导组会议,讨论研究新增招生计划的分配方案;4月中旬,教育部召开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视频会议,明确疫情期间硕士生复试工作的相关要求,同时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

    学校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启用全面网络远程复试方案,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丰富完善了相关内容,制定了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各培养单位复试工作实施细则、网络远程复试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复试专家工作规范、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指南、考生须知等内容的25项规范性文件和操作办法,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复试工作“一平台、两识别、三随机、四比对”的具体要求,严格开展“双机位”的网络复试工作。

    高度重视 通力合作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和指导全校开展研究生招生工作,成立了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组、复试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应急工作组,对复试工作进行指导、把关和督察。 一志愿考生复试期间,校领导会同省巡视组和校督导组专家到深入各学院,对硕士生复试工作亲自把关、亲自督查,并多次在学校相关会议上作出指示,强调复试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各培养单位成立本单位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认真研究制定本单位复试工作实施细则,成立了复试专家小组,细化远程复试工作流程。校党政办、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网络信息处、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协作、密切沟通,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确保了此次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工作平稳进行。

    全员培训 服务需求

    网络复试工作启动前,研究生学院举办了多场面向各培养单位、各学科复试相关人员的纪律教育、业务以及系统操作培训,明确平台基本操作、复试工作基本规范、关键环节注意事项,并及时出台了复试相关文件、平台操作指南、考生须知等。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对接各培养单位,全程参与培训、测试演练和正式复试,提供服务和支持。各培养单位开展了对本单位所有考生的平台操作培训和全员模拟演练,并加强对本单位复试导师及工作人员的培训。

    此次招生“云复试”开创了我校复试工作新模式,是复试工作的一次重大改革。学校将总结经验,不断优化“互联网+”时代下的招生选拔方式,在确保安全、科学、公平的前提下,选拔优质人才,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添砖加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