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研究生有序返校报到
发布时间: 2020-05-13 浏览:2152

    按照安徽省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前期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制定“一院一案”和“一生一策”的基础上,于5月9日启动为期三天的研究生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

    落实落细返校方案,筑牢返校安全屏障。哪些研究生可以申请返校?哪些研究生需要暂缓返校?研究生返校流程是哪些?该部门在结合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多次细化研究生返校工作方案,落实好研究生返校前“一验二测三查”,返校后“晨午晚检”制度,积极联系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做好研究生返校防控物资保障和学习生活保障工作,并督促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一院一案”,紧紧守住“绝不允许疫情输入校园,决不允许校园发生聚集性疫情”这条底线,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

    制作返校“明白卡”,加强校园防疫知识宣传。如何申请返校?报到当日的流程是什么?返校后有哪些管理要求?针对研究生关心的一些问题,该部门统一制定《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返校报到须知》《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返校后注意事项》及研究生返校流程图、报到流程图,让每名研究生明确返校线路和返校后生活事项。在细化规程的同时,研工部还联合学校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生返校报到流程演练,检查各个环节中的具体情况,早发现、早解决问题,统筹做好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此外,编发《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校园生活防疫手册》,采取了多项举措关注返校研究生心理健康。

    稳妥推进错峰复学,多单位多地区同时返“校”。针对我校4500余名研究生分布在全国51个培养单位的实际情况,校本部以外研究生培养单位严格按照学校学生返校方案和研究生返校方案,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制定本单位“一院一案”并报学校审核,审核通过的培养单位与校内研究生同时启动返校。首批返院方案通过审核的广东省皮肤病临床学院、无锡临床学院、上海普陀中心临床学院等9个临床学院与校内研究生同步开学,全面落实复学研究生摸排管控、专业教育、人文关怀等方面措施。其他培养单位将结合本院实际及属地疫情管控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研究生返院方案,提交学校审核,陆续复学。

    守牢返校防线,做好研究生返校后管理。通过学校审核符合返校条件的1600余名研究生5月9日起,按照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知有序返校,严格执行学校“一验二测三查”等防控措施。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各个报到点为研究生办理报到手续,分发开学后两周口罩、体温计、安全手册等防疫物资。同时,结合研究生报到中的具体问题积极应对,及时调整、优化研究生报到细节,织密校园防控网络,守牢返校报到条件底线。

    该部门后续将进一步做好研究生返校后校园封闭管理、学生饮食住宿管理、日常防护和健康管理等重点工作,做好研究生晨午晚检制度和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实做细网格化管理体系,着力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为毕业生提供精准指导,确保第一批研究生返校复学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党委研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