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召开第七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01-02 浏览:2234

  2019年12月31日,我校召开第七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暨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校长曹云霞致开幕词。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会议并作闭幕式讲话,副校长余永强宣读表彰决定,副校长肖圣龙、汪凯、吕雄文参加会议。

  顾家山在题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推动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中,总结了两年来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工作现状,提出了深化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举措。

  顾家山指出,自第六次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会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扎实推进研究生思政体制机制改革,在立德树人、思政教育、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面对新形势,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对标对表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目标任务。


  顾家山强调,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工作主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竞争最前沿、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面向国家治理大战略,不断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水平,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新时代的安医大人正朝着实现高水平医科大学第一个“一百年”的目标砥砺奋进,研究生教育的作用不可替代。顾家山要求,必须把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任务抓紧抓实,一要强化固本培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耳;二要完善“三全育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三要弘扬主旋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四要注重因势而新,增强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五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研究生教育的体制机制。

  曹云霞在讲话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指出,学校成绩的取得是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辛勤努力的结果,学校未来的发展仍需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一如既往的支持。她希望全校上下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刻理解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的新规划、新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讨和科学谋划扎根皖中大地建设国内一流大学的发展路径,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具体举措,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而不懈奋斗。

  刘群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全局,以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对标对表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需求,对标今后五年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持续巩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成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实践能力、学术研究与科技创新贡献力显著提升。

  武汉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楚龙强受邀在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会议还对我校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导学团队、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研究生“十佳学术新星”获得者和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2019年度研究生临床能力(眼科学)竞赛我校参赛团队进行了表彰。优秀导学团队代表、优秀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代表先后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就新修订的学校学位工作相关制度以及如何指导研究生等内容,会议对2020年度新任研究生导师作了业务培训。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针对提升研究生思政教育质量开展了分组交流,分组交流代表和新任导师代表在闭幕式上作了汇报交流。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科教或研究生管理部门负责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或党务工作人员,研究生管理工作人员、导师代表、2020年度新任导师;研究生工作获奖单位和个人、思政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等参加了会议。(研究生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