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多措并举,促学生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发布时间: 2019-11-01 浏览:469

    “对于我们这些来自不同专业、不同单位,每天分散在不同教室上课的研究生来说,半年在校理论学习下来,熟悉的只有室友。但这段时间,每周三次的集中学习,看电影、听报告、做服务……收获的不仅是理论知识的提升和党性的增强,更是不断扩大的党内的朋友圈、同志圈……”这是10月30日上午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研讨中一名学生党员的心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研究生学院直属党支部针对学生党员学习任务重、时间分散,在支部仅半年,时间较短的特殊情况,按照工作方案,发挥支部主导作用,承担主体责任,精心设计,精准落实,扎实推进研究生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订制“十个一”方案,让主题教育有深度

    支部根据研究生党员实际,专门制定工作方案,在完成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党员还要完成“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观看一部爱国主义电影、聆听一场专题辅导报告、参与一场专题知识测试、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撰写一篇心得体会、参加一项志愿服务、参与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为身边同学办一件实事”的“十个一”要求,为学生编制人手一册的涵盖“理想信念、青年成长成才、高等医学教育、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专题的学习参考资料,配发人手一本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让学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人人都能动起来,理论学习更加深起来,学习范围更加广起来。

打卡”初心∙使命”学习档案,让主题教育有刻度

    根据工作方案,为进一步量化评价学生党员学习参与效果,支部又精心编制学生党员的“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档案,清晰、详细记录学生参加理论学习、实践学习、“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和“十个一”的完成情况。集中理论和实践学习、“十个一”完成的时间、内容由支部安排专人负责填写记录,自学和在线学习情况,由学生党员通过QQ群提供图像打卡,经专人审核确认后,自行填写。最终的学习档案,由支部形成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评价,在学生党员年底组织关系转出时,一并移交给转入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组织,让学生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的成果清楚明白,落在实处。

丰富拓展教育载体,让主题教育有温度

    为帮助学生落实“十个一”要求,支部先后组织研究生党员观看爱国主义电影《杨靖宇》,撰写心得体会,择优进行集中展示;组织学生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教授《不忘为党育人初心坚守为国育才立场》专题辅导报告,前往我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在初心墙下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学生党员到合肥市春芽残疾人互助协会,陪伴智力发育迟缓的儿童做游戏、玩攀岩、教授简单易学的健康防护知识,为他们送去关爱……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引导研究生党员牢记宗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与此同时,支部还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了解和倾听研究生学习、生活的呼声和要求,检视问题即知即改,深入宿舍慰问受伤学生,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等……让支部的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更往学生的心里走,彰显温度,增加研究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