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献礼党代会】研究生教育:一路改革一路歌,一路春华育秋实
发布时间: 2019-10-16 浏览:413

        在这个以改革为鲜明特征的时代,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五年,对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来说,时间虽短,但足以支撑起一次美丽的起航,足以积累一次破茧化蝶的力量。五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在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根本任务,深入调研,锐意改革,以改革之态奏响研究生教育发展之歌,以改革春华培育研究生成长成才之秋实,有力地激发了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活力,为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引擎。

乘风:改革潮起 奋力击楫

    2013年,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出台《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研究生教育改革全面启动。改革就是集结号,学校紧抓这一契机,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2014年,制定《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改革方案》,形成我校研究生奖助新体系,相继出台国家奖助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校研究生奖助学金评选办法。

    2015年,学校被列入安徽省高校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学校,进一步巩固、扩大、深化改革举措和成果,新设“研究生科技创新奖学金”,改革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办法,首次推行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

    2016年,落实“医教协同,分类培养”的改革要求,先后制定《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博士学位(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暂行规定》、《安徽医科大学关于全日制硕士学位(科学学位)研究生培养的暂行规定》等。

    2017年,启动研究生思政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全面推行“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招生方式。

      2018年,首次开展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党建工作考核,研究生培养综合考核……

    改革潮起,制度先行。五年来,我校出台各类研究生教育改革制度性文件40余个,并先后编印《研究生导师手册》《研究生手册》,让每一位导师、研究生教育者和研究生都成为改革的参与者、知晓者和受益者,成为助力改革前行的奋力击楫者。

扬帆:多措并举 培育英才

    抓源头,不断提高生源质量。改革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形式,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实行统一管理。健全招生选拔机制,注重对考生专业基础、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考察。完善招生选拔办法,实施了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和基础与临床双导师制。目前我校统招研究生招生规模已从2015年的1166人发展到2019年的1609人,增幅 33.99%,硕士专业学位与科学学位比达到1.25:1。学校现有在读统招研究生460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343人。

    抓过程,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模式。针对科学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制定培养方案,构建协调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以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已立项建设16门研究生精品课程。先后实施“转化医学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项目”“卓越博士生教育培养提升计划”和“研究生千人培养计划”,拓宽培养路径,优化培养模式。

    抓监控,不断改进研究生评价机制。制定并完善了研究生综合素质评定办法,构建了德智体美劳五维评价体系;修订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强化制度约束;开展毕业研究生跟踪调查与用人单位评价反馈工作,建立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动态调控机制。

    抓保障,不断提高研究生资助工作水平。研究生奖助新体系切实体现了“奖优、助困、酬劳”的有机结合,困难生认定、暑期走访和“绿色通道”切实提升了研究生资助工作的温度。五年来,共有417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12806名同学获得学业奖学金,2499同学获得校内各项奖学金,“四助”覆盖面达到85%以上。

    抓出口,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以加强学位论文监控为重点,扎实推进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复制比检测和双盲评阅工作;以提升课程教学质量为目标,制定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暂行条例,全面启动研究生无记名网上教学评价系统。同时,建立完善了临床专硕研究生分流机制。

破浪:不忘初心 聚力发展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初心。具体到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就是“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八个字也始终贯穿研究生教育各项改革之中,一切改革都是为了破除影响发展的瓶颈,一切改革都是为了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一切改革都是为了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

     2017年,学校在充分走访调研5所高校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出台了《安徽医科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方案(试行)》,启动了研究生思政体制机制改革的序幕,全面谋划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这既是研究生教育发展趋势和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现状的客观需要,也是充分践行学校“放管服”改革的需要,更是进一步凸显培养单位主体责任,激活研究生教育活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需要。

     两年来,以“培养单位为主体”的研究生教育管理模式初步形成,培养单位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门机构逐步设置,研究生导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清单业已明晰,专兼职结合的研究生思政队伍不断壮大,研究生“属地化管理”稳步推进,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考核顺利完成。

远航:牢记使命 勇于担当

      五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从未停歇,一直在路上。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之一,研究生学院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远航”的重要保障。无论是作为承担学校研究生党建和思政教育、研究生招生培养工作的职能部门,还是一个有着4000多在校学生,1000多党员的学院,学院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两年举办一届研究生思政工作会议,目前已举办6次;每两年举办一次学术文化季,创设学术学风名家谈和研究生学术讲坛,创办党员义诊服务团,举办研究生党的基本知识竞赛,办好研究生教育公众号,牢牢站稳网络新阵地。同时积极将党建工作向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延伸,实现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入党零突破,开展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党建工作考核,创设了非直属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党建创新项目。

     春华秋实,过去的五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全体导师和研究生管理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生教育改革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进入了一个新航程。在面临前所未有大好形势的同时,也肩负着前所未有的使命,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医科大学升级版”建设开启新征程,以高度的政治担当,饱满的精神风貌,优异的发展业绩迎接学校第八次党代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