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开展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19 浏览:634

    9月10日至12日,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在校体育馆举行。校长曹云霞讲授开学第一课,为研究生新生作《校风学风与研究生成长成才》主题报告。

    曹云霞结合自身经历,向2019级研究生生动阐释了“好学力行,造就良医”校训精神的来源及其深刻内涵,介绍了学校在朝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目标奋进中的发展态势,展示了学校深厚的校园文化成果积淀。她和在场学生分享了优秀校友的励志成才故事,勉励大家抓住当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深入推进的契机,在科学与人文的融合中提升境界,坚守医者初心,秉持医者仁心,坚持终身学习,成为人民健康的合格守护人,在实现“健康中国”伟大事业中践行“厚德至善、博学济世”的校风精神。

    围绕“国际视野、中国特色、安徽风范、安医品质”的人才培养要求,入学教育中还专门安排了专业发展教育。校党政办、发展规划处、图书馆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分别从各自工作的角度,面向研究生新生开展了安全与保密、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图书资源利用等与研究生临床、科研密切相关的专业发展培训,以帮助其了解专业培养计划,明晰专业发展目标。

    学校还结合医学研究生教育实际,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为研究生新生作心理辅导、安全法治和网络舆情引导等专题报告和知识培训。入学教育期间,全体研究生新生还参加了爱国主义影片《杨靖宇》在我校的点映活动。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的活动内容,着力培养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引导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悉,校党委研工部对新生入学教育早谋划早启动,安排研究生辅导员和思政工作人员对入学教育的“规定动作”进行集体备课。在研究生新生入学方案指导下,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将转入各培养单位的实践教育环节,并贯穿本学期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