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陶富源教授与研究生畅谈学人的学术道德自律
发布时间: 2018-02-01 浏览:967

    1月26日下午,安徽师范大学教授陶富源应邀做客我校“学术学风名家谈”栏目,为研究生学子作题为《加强学人的学术道德自律》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报告会。

    刘群英在主持报告中指出,陶富源教授不顾年事已高,冒着严寒、踏着风雪从外地赶来,这种精神与情怀让人感动。陶富源教授的报告言辞诚恳且富有感染力,他结合自身从教40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强调加强学术自律道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给我们带来了一份十分丰厚的学术大餐,令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像陶富源教授那样做到淡泊名利、潜心研究,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康民责任、济世担当和家国情怀的当代良医,成为一名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陶富源从古今中外“大家”到现代学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阐述了“学术道德何以成为问题”、从世界各国不同程度存在的学术不端行为典型案例剖析了“当代学术腐败的严重性”、从著名科学家到身边的典型强调“加强学人的学术道德自律”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他在报告中着重指出科学研究工作者一定要“尊重事实、尊重文本”;他告诫广大研究生同学做人要诚实、做事情要踏实、做学问更要扎实。

    陶富源是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任芜湖师专校长、省级重点学科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学科负责人、安徽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复旦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兼职教授,担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发表论文200多篇,有《形上智慧论》、《实践主导论》、《终极关怀论》、《唯物史观在当代》、《唯物辩证法与实践智慧》等多部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获全国模范教师、省级教学名师、省优秀教师、省十大杰出教师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