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李俊和研究生谈大学理念与研究生责任
发布时间: 2018-01-10 浏览:845

    新年伊始,雪霁初晴。1月8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李俊教授在第一附属医院内科医技楼4楼报告厅为2017级研究生作题为《大学理念与研究生责任》的报告,引导研究生新生完成角色转换,认同大学理念,熟知医学进程,内化安医文化,不负时代重托。

    李俊围绕认识研究生教育的特点、了解大学历史的演变、把握医学研究的真谛、传承母校的精神品格、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等五个问题展开,引经据典,娓娓道来。既从大处着眼,具有放眼世界的大视野;也从细处谈起,具有为学为人的大方略。

    李俊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特点、重要性,运用“兔子理论”、“圈圈理论”形象生动地诠释了研究生教育阶段角色转换的重要性,深刻阐述了大学起源与大学理念的演变,剖析了古今中外大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波澜,同时介绍了高等教育的基本职责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进展。带领研究生同学领略了医学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进而全方位的了解认识现代医学。报告向研究生介绍了安徽医科大学的历史沿革、大学文化的发展历程、办学传统、育人理念、校训、学风以及安徽医科大学发展之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李俊强调,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具体来说就是四个方面的要求,为学,要秉持科学精神,踏上科研之路;为人,要弘扬人文精神,实现科学与人文的交融;为生,要筑就理想信念,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医,要担当社会责任,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

    最后,李俊希望所有2017级研究生志存高远、锐意进取、勤奋钻研、勇于拼搏,用一流的业绩,书写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人生篇章!

    报告会由校党委研工部部长邓廿庆主持。全体2017级秋季入学的研究生聆听了报告。